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境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境學

來自 360娛樂網 的圖片

環境學 環境科學是研究人類與環境關係的學科。以綜合方法研究環境系統。大多數環境問題涉及人類活動,故社會科學知識往往可用於環境科學研究。一門研究人類活動與環境之間相互作用關係,尋求人類社會與環境協同 演化、持續發展途徑與方法學科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環境學 [1]

外文名稱 environmental studies

類型 學科

領域 物理、化學、生物

學科代碼 61020

定義

環境學(英文稱environmental studies):研究人類生存的環境質量及其保護與改善的科學。環境科學研究的環境,是以人類為主體的外部世界,即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的綜合體,包括自然環境 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是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類的,一切自然形成的物質及其能量的總體。

研究目的

1、為維護環境質量、制定各種環境質量標準,污染物排放標準提供科學依據。

2、為國家制定環境規劃、環境政策以及環境與資源保護立法提供依據。

環境保護是當今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的社會經濟問題,也是科學技術領域裡重大的研究課題。環境科學是在現代社會經濟和科學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門綜合性科學。就世界範圍來說,環境科學成為一門科學還是近二、三十年的事情。環境是相對於中心事物而言的。與某一中心事物有關的周圍事物,就是這個事物的環境。

環境科學研究的環境,是以人類為主體的外部世界,即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的綜合體,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是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類的一切自然形成的物質及其能量的總體。如今的地球表層大部分受過人類的干預,原生的自然環境已經不多了。環境科學所研究的社會環境是人類在自然環境的基礎上,通過長期有意識的社會勞動所創造的人工環境。它是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發展的標誌,並隨着人類社會的發展不斷豐富和演變。

環境具有多種層次,多種結構,可以作各種不同的劃分。按照環境要素可分為大氣、水、土壤、生物等環境;按照人類活動範圍可分為車間、廠礦、村落、城市、區域、全球、宇宙等環境。環境科學是把環境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綜合研究的。

地球表面有四個圈層,即氣圈、水圈、土壤-岩石圈以及在這三個圈交會處適宜於生物生存的生物圈(有的學者將土壤-岩石圈分為土壤圈和岩石圈,有的學者將人類從生物圈中劃出,另立智能圈)。這四個圈主要在太陽能的作用下進行着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在這種情況下,自然界呈現出萬物競新、生生不息的景象。人類只是地球環境演變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人體組織的組成元素及其含量在一定程度上同地殼的元素及其豐度之間具有相關關係,表明人是環境的產物。人類出現後,通過生產和消費活動,從自然界獲取生存資源,然後又將經過改造和使用的自然物和各種廢棄物還給自然界,從而參與了自然界的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過程,不斷地改變着地球環境。人類在改造環境的過程中,地球環境仍以固有的規律運動着,不斷地反作用於人類,因此常常產生環境問題。

環境問題可以說在古代就有了。西亞的美索不達米亞,中國的黃河流域,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由於大規模地毀林墾荒,而又不注意培育林木,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以致良田美地逐漸淪為貧瘠土壤。產業革命以後,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機器的廣泛使用,為人類創造了大量財富,而工業生產排出的廢棄物卻造成了環境污染。19世紀下半葉,世界最大工業中心之一的倫敦,曾多次發生因排放煤煙引起的嚴重的煙霧事件。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人類對自然界的"每一次勝利,在第一步都確實取得了我們預期的結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卻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預料的影響,常常把第一個結果又取消了"。在世界人口數量不多、生產規模不大的時候,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並不太大,即使發生環境問題也只是局部性的。20世紀50年代以來,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人口數量激增,人類征服自然界的能力大大增強,環境的反作用便日益強烈地顯露出來,成為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全球性問題。

到18世紀末,人類發現的化學元素總共只有20多種。今天94種天然元素已經全部被發現,而且還製成了十多種人造元素。人工製取的各種化合物的種類與年俱增,據統計已超過500萬種。在這些化學品中,有毒化學品的年產量已達 400萬噸。大量人工製取的化合物包括有毒物質在內進入環境,在環境中擴散、遷移、累積和轉化,不斷地惡化環境,嚴重威脅着人類和其他生物的生存。60年代末愛爾蘭海上成千上萬隻海鳥死去,經生物學家解剖發現,海鳥體內含有高濃度的多氯聯苯。從生息在冰原覆蓋、荒無人煙的南極大陸上的企鵝體內也檢出了DDT。在北極附近格陵蘭冰蓋層中,近幾十年來鉛和汞的含量不斷上升。日本在40年代出現主要由鎘污染造成的痛痛病,在50年代先後出現由於汞污染造成的水俁病和由於石油化工企業排放的大氣污染物造成的四日市哮喘。許多種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及其他生物體內還會產生潛在的和遠期的危害。這一切已經引起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人類活動排放的廢棄物,越來越大地超過環境自淨能力,從而影響全球的環境質量。據70年代估計,全世界每年排入環境的固體廢物超過30億噸,廢水約6000~7000億噸,廢氣中僅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就近4億噸。大量廢棄物排入環境使大氣和水體的組成起了變化。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按體積計)已由19世紀的0.028%增加到0.032%。二氧化碳對地球氣候起着調節作用。科學實驗證實,如果它的含量繼續增高,勢必引起全球性的氣候異常。西歐一些國家排放的大量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經風傳送,隨雨水降落,造成斯堪的納維亞地區一些淡水湖的湖水酸度顯著上升。瑞典一些湖泊水中的氫離子濃度70年代比30年代幾乎增加了100倍,魚產量因而大幅度下降。世界上每年由于海運、沿海鑽探和開採石油、事故溢漏和廢物處理排入海洋的石油及其製品達到500多萬噸。海洋被石油污染,使海洋浮游生物的生存受到嚴重的威脅。據估計,大氣圈中的氧氣,有四分之一是海洋中的海洋浮游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海洋浮游植物一旦遭到嚴重的損害,勢必影響全球的氧含量的平衡。

人口的增長和生產活動的增強,成為對環境的衝擊和壓力。許多種資源日益減少,並面臨耗竭的危險。全世界每年消耗的礦物燃料,20世紀初不足15億噸(按標準大卡計算),70年代增至70~80億噸。地球森林面積,1862年約為55億公頃,20世紀60年代約為38億公頃,70年代末只剩下不到26億公頃了。應該特別提到的是,熱帶雨林對調節全球氣候有重要作用,大面積的砍伐,將產生嚴重後果。由於不合理的耕作制度,世界上被風蝕、鹽鹼化的土地日益增多。據聯合國有關部門估計,土壤由於侵蝕每年損失240億噸,沙漠化土地每年擴大600萬公頃,如果繼續按照這個速度發展下去,加上城市和交通事業的發展占用大量農田,全世界現有的12.4億公頃耕地20年後將損失三分之一,世界糧食生產將受到嚴重威脅。另外,由於原生環境的消失、人類的捕殺和環境污染,世界上的植物和動物遺傳資源急劇減少了。估計有 25000種植物和1000多種脊椎動物的種、亞種和變種面臨滅絕的危險,這對人類將是無法彌補的損失。

以上事實說明,當今世界上大氣、水、土壤和生物所受到的污染和破壞已達到危險的程度。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受到日益嚴重的干擾,自然資源受到大規模破壞,自然環境正在退化。環境科學就是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嚴重的環境問題,為創造更適宜、更美好的環境而逐漸發展起來的。它的興起和發展,標誌着人類對環境的認識、利用和改造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