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波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傳佛教

圖片來自xuite

仁波切,是對藏傳佛教上師的一種尊稱。

詞語釋義

仁波切源於藏語,原義是「珍寶」,意義與和尚阿闍黎喇嘛、高相近。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在漢語中仁波切一詞的用法並不普遍;儘管在意義上仁波切與上師活佛並不完全相同,但在漢語中大眾常用上師和活佛來稱呼仁波切。

僧人在三種情形下會被稱作仁波切,一是轉世高僧(即活佛)並被認證;二是學問堪為世人楷模者,通常持有堪布學位(女性為「堪嫫」);三是此世有很高修行的成就者。也就是說轉世高僧一定是仁波切,但被稱為仁波切的人不一定是轉世高僧。

西藏不丹,此詞單獨使用時,亦指蓮花生

這個稱號並不一定用作稱呼人物,有些物也稱作「仁波切」。例如,西藏大昭寺的釋迦牟尼像也被稱為「覺窩仁寶哲」(Jowo Rinpoche)。[1] 又如,西藏三大神山之首岡底斯山主峰被稱為岡仁波欽,既「雪山珍寶」之意。

具備仁波切的條件

  1. 須有正統傳承的根本金剛上師之密法灌頂
  2. 金剛持至自己的根本上師,其間所有密法之傳承灌頂皆須圓滿,不可間斷。
  3. 須受阿闍黎灌頂,精通顯密佛法菩提心學怛特羅,並具備火供等修法材料,熟悉所有經文儀規中說的修行方法。
  4. 自己有能力傳授密法時,須經根本金剛上師許可,方可對人傳法灌頂。

冒充現象

兩岸三地娛樂圈和商界的部分人物信仰藏傳佛教,且一般都拜有上師。受此風氣影響,中國大陸的中產階級也開始推崇藏傳佛教,以尋求心靈上的撫慰,但這種現象有時被視為自我標榜身份的工具,而非純粹信仰。[2]對活佛的迷信導致「仁波切」被訛傳為活佛的代名詞[3],也導致了假冒活佛的出現,這些假冒活佛並未完整地看過一本佛經,很少遵守佛教戒律,但往往自稱「仁波切」且有一定數目的信徒,並與弟子存在供養關係,被網民調侃為「散養仁波切」或是「朝陽區仁波切」(因北京市朝陽區為中產階級聚居區)[4]。這些冒牌活佛中不乏假借宗教之名騙財騙色者。

參考文獻

  1. 獅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 [2011-09-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01). 
  2. 追隨那些未經審視的仁波切有時只是一種時尚,與信仰無關. 新快報. 2014-08-06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8-06). 
  3. 「仁波切」亂象 如何辨別山寨「仁波切」. 中國西藏網. 2015-08-18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4. 「仁波切」們的生財之道. 搜狐新聞. 2015-12-02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