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教中出家修行的男教徒,意代表佛教謙和至尚的修行者。

梵語在古西域語中的不確切的音譯,在印度是對親教師的通稱,而在中國則常指出家修行的男佛教徒,有時也指女僧。《晉書·藝術傳·佛圖澄》:"和尚神通,儻發吾謀,明日來者,當先除之。"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上:"京師僧諱'和尚',稱曰'大師';尼諱'師姑',呼為'女和尚'。"《古今小說·明悟禪師趕五戒》:"院君王氏 ,夜夢一瞽目和尚,走入房中,吃了一驚。"丁玲《母親》一:"後來二老爺又出門了,音信都沒有,說是看破紅塵做和尚去了。"參閱 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二、《釋氏要覽上師資》。

和尚有以下別稱:阿闍梨;比丘;比邱;禪師;出家人;毳客;大師;佛佗;和上;和闍、和社;鶻社;近誦;喇嘛;力生;親教;親教師;瞿曇;闍梨;釋子、頭陀;殟社;烏社;鄔波馱耶;捂波地耶;烏邪;依學;優婆陀訶;郁波第耶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