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哈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哈鐵路

中 文 名  : 京哈鐵路

外 文 名  : Jingha Railway

南        起 : 北京

北        至 : 哈爾濱

線路類型 : 複線國鐵I級電氣化,國家骨幹鐵路

動工時間 : 1881年

車        站 :171個

全        長 : 1249km

線路最高時速 :200km/h(秦沈段)

京哈鐵路是中國一條從北京通往哈爾濱的幹線鐵路。京哈鐵路是全線雙線電氣化鐵路,連接中國的華北與東北地區,是東北三省的核心鐵路幹線。目前大多數由東北方向往北京的列車經由京哈新線運行,其他少部分繞經天津。

2006年12月31日起,京秦鐵路、秦瀋客運專線和原哈大鐵路哈爾濱至瀋陽段合併為京哈鐵路。目前京哈鐵路的新線起點北京站,經唐山秦皇島葫蘆島錦州盤錦瀋陽鐵嶺、四平、長春到達終點哈爾濱站,全長1249公里。

名稱變遷

京哈鐵路各段鐵路往往有多個名稱。例如,北京經過永定門、豐臺、廊坊天津的鐵路,同時屬於京哈線、京山線、京瀋線、京滬線的組成部分。為避免命名的歧義性,在實際工作中,鐵道部使用的鐵路線路名稱分別為京山線、瀋山線、哈大線,並不使用京哈線、京瀋線等名稱。

2006年12月31日18時起,取消了京山線名稱,北京至天津南倉段併入京滬線,天津南倉站至山海關段改稱津山線。

京哈鐵路是國家I級幹線鐵路,是中國少有的同時包含客專段和普鐵段的幹線鐵路,其中秦瀋客運專線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京奉鐵路(北京至奉天)1907年6月全線通車[1]。1928年南京國民政府將北京改為北平,因此京奉鐵路隨之改稱平奉鐵路。

1928年12月29日,東北保安總司令張學良通電全國,宣布「東北易幟」服從南京國民政府領導,至此東北納入國民政府的版圖,

1929年2月南京國民政府將奉天省改為遼寧省,平奉鐵路改稱北寧鐵路。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會上決定改北平為北京,作為首都。

北寧鐵路又改稱京瀋鐵路,後與哈大鐵路瀋陽到哈爾濱段合併為京哈鐵路。

京哈鐵路在歷史上曾經三次改線,第一次是在1994年的「京山壓煤改線」工程;第二次是在2003年為配合京秦鐵路改造,而第三次是在2006年12月31日改至目前的線路。

1985年,京山壓煤改線工程展開

原京哈鐵路的唐山南站以北要通過開灤煤礦礦區,經胥各莊站-唐山站(後改稱唐山南站)——卑家店站——雷莊站至坨子頭站(今灤縣站)等7個車站(約89公里),頻繁的列車通過對礦區產生沉重的壓力,導致路基下沉,而且在經歷唐山大地震後,沿線地質環境遭到了嚴重破壞,鐵路經過唐山礦、錢營礦和東五礦的採煤塌陷區,對列車運行有一定影響。

所以在1977年起進行改線研究,至1994年才開始對唐山地區的京哈鐵路進行改線工程,稱「壓煤改線」。

改線後的京哈鐵路經丰南站——唐山站——楊家口站——唐山東站——狼窩鋪站(與京秦鐵路交匯)至坨子頭站等新增的9個車站(約68公里),並在唐山市西郊新建客運車站唐山西站(後改稱唐山站)和唐山北站(2006年12月20日起更名為唐山東站)。工程在1994年11月11日完成[2]。原線改稱唐灤線或七灤線,原線唐山站後改稱唐山南站,成為一個貨運站。至此京哈鐵路全長1413公里。

秦瀋客運專線建設

2000年至2002年,京山線秦皇島——龍家營——山海關段改線。

2003年6月,鐵道部為配合京秦鐵路的改造,將原京山鐵路由狼窩鋪站經灤縣站、昌黎站、北戴河站至秦皇島站的線路(長約133公里,含15個車站),與原京秦鐵路由狼窩鋪站經遷安站、盧龍站至秦皇島站的線路(長約127公里、含10個車站)相互對調。

即狼窩鋪站至秦皇島站的線路,京哈(京山)鐵路走北線,京秦鐵路走南線。至此京哈鐵路全長1388公里。

然而,壓煤改線後的京哈鐵路造成一個相當大的曲線,大大限制了列車的通過能力和速度。為配合鐵道部在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在京哈鐵路等主要鐵路幹線開行最高速度達200km/h的高速列車,從2006年12月31日18時起,京秦鐵路、秦瀋客運專線和原京哈鐵路哈爾濱至瀋陽北段合併為京哈鐵路新線,全長1249公里,經由北京東站、唐山北站、北戴河站、秦皇島站、葫蘆島北站、錦州南站、盤錦北站、瀋陽北站、鐵嶺站、四平站、長春站至哈爾濱站。同時原京哈鐵路(舊線)的北京至天津南倉段併入京滬鐵路,天津南倉站至山海關段改稱津山鐵路山海關至瀋陽段改稱瀋山鐵路,瀋陽到瀋陽北段併入瀋大鐵路[3]

而狼窩鋪、秦皇島以及山海關站成為京哈、津山兩大鐵路幹線交匯的重要樞紐。

2012年,在秦皇島站改造的同時,京哈線北戴河——龍家營段改線,新線位於原線(經南大寺)西側,與津秦客運專線平行。

未來發展

2014年,遼寧省交通廳組織召開專題會議推動秦沈客專能力加強工程項目有關工作,將規劃建設興城西站和凌海南站。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軼向大會提交了《關於京哈線秦沈段恢復時速250公里和修建秦山地區京哈線至津秦高鐵直通線的建議》。在建議中他表示,由於原秦瀋客運專線的設計時速為200公里/小時,山海關——秦皇島區間最高時速只有100公里/小時,而東北地區時速達300公里/小時的高速鐵路正逐漸形成網絡,京哈鐵路秦沈段逐漸成為了中國高速鐵路網的「瓶頸」。

因此,他建議將京哈鐵路秦沈段提速至250公里/小時,並在秦皇島——山海關區間新建高速線路。孫軼認為,秦沈段提速將使從瀋陽經京哈鐵路到北京的時間縮短1個小時,到北京南站的時間縮短半個小時,同時還能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東北振興計劃的對接[4]

鐵路隧道

隨着京哈鐵路「第一洞」的誕生,京哈鐵路線上結束了無隧道的歷史。坐落在遼寧省昌圖縣地區的兩座隧道將整個線路縮短了3公里,有效提升了鐵路的運行速度。 2006年5月3日10點58 分,在昌圖縣北地村大山頂上,為期30天的京哈鐵路線1號和2號隧道主體施工任務順利完成,標誌着京哈鐵路「第一洞」的誕生[5]

這也使全長1412公里的京哈鐵路線結束了無隧道的歷史,故稱京哈鐵路「第一洞」。該隧道的建成,將使昌圖—泉頭的一個大「S」曲線段變為直線段,整個線路將縮短3公里,大大提升了鐵路的運行速度,也為2006年中國進行第六次鐵路大提速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途經省市

北京市天津市

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島市

遼寧省葫蘆島市錦州市瀋陽市鐵嶺市

吉林省四平市長春市松原市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沿路風景

2005年開春,市民乘火車到北京、齊齊哈爾等地將盡賞窗外好風光。丁香、迎春花等花樹已植入京哈、哈齊線等400公里鐵路線的兩側,2005年,哈鐵路局將對其所屬的1550公里鐵路線進行全面綠化。

據了解,按照鐵道部建設鐵路沿線兩側綠化帶的要求,2004年哈鐵局投資600萬元,先期對濱洲線哈齊間、京哈線近 400公里的鐵路線進行大規模綠化。

植樹的主要品種有檉柳銀中楊垂榆樟子松丁香迎春花等。截至,哈齊間的綠化工程已投入1.2萬個人工日,換土達4.4萬多立方米。到2004年11月10日,48萬株花草樹木將「染」綠京哈和哈齊間鐵路線。

2005年年底,該局所屬鐵路沿線的大規模綠化工程將全面結束,總投資額預計5900萬元,共將在1550公里鐵路線兩側植入274萬株花草樹木,幹線鐵路兩側綠化帶寬度將達到10米以上。

鐵路連接

北京站:京包鐵路、京滬鐵路、京通鐵路、京秦鐵路

狼窩鋪站:津山鐵路

秦皇島站:津山鐵路

山海關站:津山鐵路、瀋山鐵路

錦州:大鄭鐵路、溝海鐵路

瀋陽:瀋山鐵路、瀋大鐵路、瀋吉鐵路、瀋丹鐵路

四平:平齊鐵路、四梅鐵路

長春:長白鐵路、長圖鐵路

哈爾濱:濱洲鐵路、濱綏鐵路、濱北鐵路、拉濱鐵路

京哈鐵路各鐵路局分界

1、北京站——秦皇島站間歸屬於北京鐵路局管轄。

2、山海關——蔡家溝站間歸屬於瀋陽鐵路局管轄。

3、蘭棱站——哈爾濱站歸屬於哈爾濱鐵路局管轄。

視頻

繁忙的京哈鐵路咽喉山海關站 D33次剛發車D18次動車又進站
中國首個鐵路站:唐山南站時隔22年後重啟客運業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