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通運輸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通運輸地理學是研究交通運輸在生產力地域組合中的作用、客貨流形成和變化的經濟地理基礎,以及交通網和樞紐的地域結構的學科。在中國蘇聯,一般將它作為經濟地理學的一個分支。交通運輸地理學是經濟地理學的分支學科。研究交通運輸地域組織的規律。其核心是研究交通網(包括線網、樞紐和港站)的結構、類型、地域組合及其演變規律;同地區間的運輸經濟聯繫、經濟發展水平和人口分布有緊密聯繫的客、貨流的產生與變化規律;交通運輸在地域生產力綜合體形成與發展中的地位與作用[1]

簡介

在地理學體系內,交通運輸地理學是作為經濟地理學的一個分支發展起來的,正在形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經濟地理學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地域組織,核心問題是生產力的地域組合;它為國家,區域,城鎮工業區的生產力布局提供理論和規劃依據.生產力地域組合包括區內濟結構和區際經濟聯繫兩個方面,二者的實現都離不開交通運輸這個環節.所以,交通運輸的地理研究,歷來是經濟地理學必不可少的內容.除了獨立的交通運輸地理研究外,在理論經濟地理學,農業地理學,工業地理學,城市地理學區域經濟地理的著述中,也含有大量交通運輸地理學的素材和論述.

發展概況

19世紀末,拉采爾和赫特納等地理學家已認識到,交通運輸對於形成景觀特徵和促進地理變化,具有重要的作用。20世紀初期,法國地理學家維達爾·白蘭士和白呂納在地理研究中,則已開始注意有形的貨物和人的移動。但這期間未形成交通運輸地理學。

1946年法國地理學家卡波·雷伊發表《大陸交通地理學》,這成為西方交通運輸地理的權威性專著。從50年代開始,交通運輸地理受到重視,逐漸形成為地理學中一個分支學科。

歐美學者最初着重於港口航空地理研究、城市與市郊交通系統、交通運輸和市場區位等方面的研究,其中英國地理學家摩根1952年出版的《港口與港灣》結合地理條件進行論述,很有特色 。70年代以後,美國學者採用數量方法進行研究的著作顯著增多,其中總結性的著作如推弗和戈蒂埃的《交通運輸地理》等[2]

在中國,這門學科是50年代中期由蘇聯引入的,隨後得到了很大發展。特別是70年代中期以來,在綜合運輸、選線設計、運輸區劃、城市對外交通樞紐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

研究內容

作為研究交通運輸活動空間組織的學科,交通運輸地理可分為理論交通運輸地理、部門交通運輸地理、區域交通運輸地理、城市交通運輸地理四個部分。

視頻

交通運輸地理學 相關視頻

中國地理:4.1.1 交通運輸方式的選擇
高中地理2必五章交通運輸布局及其影響第一節交通運輸方式和布局

參考文獻

  1.  新中國交通運輸地理學的發展與貢獻,中國科學院 ,2013-12-5
  2. 交通運輸地理學_地理科普,查字典, 20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