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黑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黑熊
原圖鏈接

亞洲黑熊學名Ursus thibetanus)是食肉目熊科哺乳動物胸部有白色新月形斑紋,又稱為月熊月牙熊狗熊

亞洲黑熊分佈圖
原圖鏈接

為獲取其皮毛而進行的過度捕獵,以及人類活動造成的棲息地喪失,都使其數量逐漸減少,因此目前亞洲黑熊處於易危狀態。目前有七個亞種,分布於亞洲的十八個國家。分布於尼泊爾東北部、印度、不丹、孟加拉、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伊朗東南部,巴基斯坦中南部、俄羅斯遠東地區、朝鮮半島 ( 南、北韓)、日本、台灣、中國、喜馬拉雅山地區的阿富汗到印度中部等十八個國家。[1]

分佈及棲息地

亞洲黑熊從海平面附近到森林線界以上都有分布,喜歡在海拔1000到3000山林居住,高至海拔4,300公尺,到了冬天就遷移到低海拔地區。跨越了溫帶和熱帶地區、棲息地大部分範圍多是森林,涵蓋闊葉林和針葉林,尤其是含有大量可生產堅果的地區,如橡木或欅木。牠們也生活在乾燥的亞熱帶森林,以及季節性使用的高山草原地區。牠們的分佈地區分為兩處:從西伯利亞東部地區到中國東北地區和日本;從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泰國,現多分佈於歐亞大陸的東部、台灣日本等地的森林地帶。[1]

體形

身長110至190公分,尾長小於12公分, 成年雄性60至200公斤,雌性35至140公斤。[1]

特徵

體型比棕熊Ursus arctos)稍小,身體粗壯。相較於其他種類的熊,耳朵圓形且較大。毛色黑,一般在胸前有明顯白色的V字型或新月型標誌,頭闊,吻較短。除胸部具有白色或黃色倒人字斑紋外,全身被著富有光澤的漆黑色毛;鼻面部棕褐色或赭色。頸側部毛較長,成毛叢狀;胸部毛最短;前足腕墊發達,與掌墊相連;前後肢趾呈黑色。通常以四肢行走,掌行式(plantigrade),但是也能用後腿站起。擅長上樹和游泳。

在東南亞少數地區有不尋常的褐色或金色毛髮。 脖子上的毛較長且粗,有時延伸到臉頰。與其他熊類動物不同,黑熊的腳掌掌墊與趾部有毛髮分開,而非裸露的皮膚。前爪長且彎曲,約5公分。[1]

食性

雜食性,以果實、樹根、昆蟲及小獸為主,但仍以植物性食物居多。[2]

習性

亞洲黑熊通常生活在潮濕的闊葉林或山中的灌叢地,夏季活動範圍可達海拔3600公尺高山,冬季則到海拔較低處活動。

亞洲黑熊通常晚上活動,白天在樹洞或岩穴中休息。

黑熊善於爬樹,所以在野外遇到黑熊,絕對不可以躲到樹上,應當朝反方向逃跑。[2]

保育

中國黑熊的野生種群估計為12000~18000頭,最高估計也不過兩萬頭。 每年,全世界有七千多隻亞洲黑熊在四百多個熊場上受著殘酷的活熊取膽折磨。熊場上的熊最多只能活它們正常壽命的1/3。

中醫記載,熊膽主治肝火導致的目赤腫痛、咽喉腫痛等,實際已有54種之多的草藥可以達到同樣療效,而且價格更加便宜。事實上,活熊取膽非但沒有減少對野生熊的獵殺,因為熊場上許多熊仍是從野外捕捉而來,它反而刺激了野生熊膽及膽汁的市場。

狩獵黑熊只在日本和俄羅斯是合法的。俄羅斯法律允許每年可以獵殺75~100頭熊,而估計非法獵殺每年約500頭熊。日本平均每年也被獵殺約500頭黑熊,自20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由於狩獵的興趣減少,這種獵殺的數量一直在緩慢下降。然而,每年仍有1000~2000頭被獵殺,有時多達4000頭。獵殺黑熊的方法包括使用槍、陷阱和圈套。[3]

形態特徵 亞洲黑熊 亞洲黑熊 亞洲黑熊雌熊體重40~140千克,雄熊體重60~200千克,肩高1.2~1.9米。身體粗壯,頭部寬圓,吻較短。鼻端裸露;眼小;耳長約10至12厘米,除胸部有一明顯的倒人字形白色或黃色斑,全身被著富有光澤的漆黑色毛;鼻面部棕褐色或赭色。頰後及頸部兩側的毛甚長,形成兩個半圓形毛叢,胸部毛最短;前足腕墊發達,與掌墊相連;前後肢趾。肩部較平,臀部稍大於肩部。尾很短,約長7至8厘米。四肢粗健,前後肢都具五趾,爪彎曲呈角黑色,前足爪長於後足爪。前後足均肥厚,前足的腕墊寬大,與掌墊相連,掌墊與趾墊間有棕黑色、灰黑色短毛;後足蹠墊寬大肥厚,蹠墊與趾墊間也有棕黑色、灰黑色的短毛。

體毛黑色而富有光澤。因東、西部地域差異,毛的長度有些區別。東部的黑熊毛較短,背毛長4至5厘米,頸側毛長6至10厘米;西南部的黑熊毛較長,背毛長4至6厘米,頸側毛長6至14厘米。黑熊胸部的毛較短,一般都未超過4厘米。毛皮一年脫換一次,舊毛的脫落和新毛的長出,為連續而緩慢的過程。一些黑熊的毛皮沒有絨毛,一些黑熊毛皮進入冬季時有絨毛。

東、西部的黑熊的毛色均為富有光澤的漆黑色。其中鼻部毛呈黑褐色、棕褐色;眉額處常有稀疏白毛。胸部由白色、淡黃色、赭色短毛形成「V」字形或「U」字形,部分黑熊胸斑較小,且多呈黃色和赭色。背部毛基灰黑,毛尖深黑,絨毛也呈灰黑色。幼體毛色黑褐,頭部顏色稍淡,呈棕褐沾灰黑,四肢毛色較深,胸部的白斑極為明顯。

黑熊的頭骨略呈長圓形,與棕熊相比,前短後長。吻部較短,鼻骨長度約等於頭骨在第一上臼齒前的橫寬;眼眶前緣至中央門齒齒槽前緣的距離小於左右眶後突之間的距離,額骨平緩,中央不下陷。頂骨較寬;即使老齡個體也達不到頂骨的三分之一處;乳狀突很發達,致使頭骨後部顯得寬大。顴弓較弱。齶骨延伸到後臼齒的後面。鼓室扁平。下頜骨短,最後下臼齒位於眼窩前緣的後邊。[1]

摺疊編輯本段棲息環境 黑熊是一種森林性動物,活動範圍廣泛,棲息地的選擇除了受到食物資源豐富度的影響之外,人為干擾更是關鍵因素,包括道路密度、距離村落遠近、遊憩壓力等。亞洲黑熊從低海拔600米的熱帶雨林到亞熱帶的常綠闊葉林,亞熱帶乾旱河谷灌叢;溫帶落葉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以及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地寒溫帶暗針葉林,都有棲息。有垂直遷徙的習慣,夏季棲息在高山,入冬前從高地逐漸轉移到海拔較低處,甚至到乾旱河谷灌叢地區。[2]

摺疊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摺疊冬眠 亞洲黑熊是典型的林棲動物,北方的黑熊有冬眠習性,並在大樹的樹洞、岩洞和地洞、圓木或石下、河堤邊、暗溝和淺窪地建立巢穴。秋天會大量進食,以準備冬眠會吃大量食物將脂肪儲存起來,整個冬季蟄伏洞中,不吃不動,處於半睡眠狀態,冬眠後會自動降低體溫、心率,以節省身體的新陳代謝。至翌年三、四月份出洞。

摺疊習性 亞洲黑熊的嗅覺和聽覺很靈敏,順風可聞到半公里以外的氣味,能聽到300步以外的腳步聲。但視覺差,故有「黑瞎子」之稱。亞洲黑熊可以像人類一樣直立行走,也能像人一樣坐着,但行動謹慎又緩慢,很少攻擊人類。一般在夜晚活動,白天在樹洞或岩洞中睡覺。其善於攀爬,可以上到很高的樹上去取果子和蜂蜜;並善游泳。

摺疊食物 亞洲黑熊 亞洲黑熊 亞洲黑熊是標準的雜食性動物,而且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所吃的食物類別繁雜,包括各種植物的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蝦、蟹、魚類、無脊椎動物、鳥類、嚙齒類動物和腐肉;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雖然肉類在其飲食中只占非常小的部分,但亞洲黑熊被認為比美洲黑熊更多食肉。[3]

因為許多天然食物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動,黑熊的主食也常會有季節性變化的現象。春季時,黑熊多以新鮮多汁的嫩草、樹木的幼芽及嫩葉為主食。夏季,則以各種富含碳水化合物營養份的果實和漿果例如懸鈎子、山枇杷、獼猴桃、及各種樟科的果實,螞蟻、蜜蜂等昆蟲為食。秋、冬季節時,黑熊則以脂肪含量豐富的堅果為主食,例如山胡桃、殼斗科的橡實。

摺疊編輯本段分布範圍 分布圖 分布圖 世界分布

分布於阿富汗、孟加拉國、不丹、柬埔寨、中國、印度、伊朗、日本、韓國、朝鮮、老撾、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泰國和越南。

中國分布

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陝西、甘肅、青海、西藏、四川、雲南、貴州、廣西、湖北、湖南、廣東、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內蒙古。[4]

摺疊編輯本段繁殖方式 亞洲黑熊 亞洲黑熊 黑熊基本為獨居動物,只有交配的時候才會雌雄相會,並可能在一起尋找食物。不同地區的黑熊交配季節也有所不同,生活在俄羅斯的黑熊在每年的6~7月份交配, 而它們的幼仔通常在12月至翌年的3月間出生;生活在巴基斯坦的黑熊通常在10月份才會交配,幼仔一般在次年的2月前後降生。

受精卵在植入雌性子宮後不發育,有延遲着床的現象,到雌熊在冬眠期間才開始成長,經歷十周的快速發育。在自然界帶仔的雌熊隔年生殖一次。幼熊通常會在1或2月出生,新生熊仔很小,體重約500克左右,1個月後方睜開眼,雙胞胎很常見,也有1或3仔者。幼熊出生時看不清東西,在春天暖和後,黑熊開始離開巢穴,幼熊也充滿活力,好奇並喜歡玩耍。當它們媽媽感覺到危險,它就會叫那些幼熊爬上樹上。通常在第一年的6至8個月斷奶,並在首個冬天和熊媽媽一起生活。而第二年冬天它們已獨立生活。幼熊的生存完全是依靠熊媽媽教它們覓食的技能,怎樣尋找食物和棲身的洞穴,如何尋找庇護來保暖和避開危險。在繁殖季節,雌熊通常會帶着小熊避開公熊,以免對小熊造成傷害。

摺疊編輯本段亞種分化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世界上的熊 亞洲黑熊.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2016-03-28 (中文). 
  2. 2.0 2.1 亞洲黑熊. 台北市動物園保育網 (中文). 
  3. 動物世界-亞洲黑熊. 知乎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