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赫利俄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赫利俄斯

圖片來自newton

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希臘語Αλέξανδρος Ήλιος拉丁化Aléxandros Hēlios,前40年12月25日—前29年至前25年之間)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王子,埃及末代女王克利奧帕特拉七世羅馬共和國後三頭之一的馬克·安東尼的長子,埃及末代法老托勒密十五世同母異父的二弟,埃及公主毛里塔尼亞女王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二世孿生兄弟,埃及王子托勒密·費拉德爾甫斯的胞兄,名義上的亞美尼亞米底亞帕提亞國王(前34年—前30年)。[1]

名字

在亞歷山大·赫利俄斯的名字中,第一個名字亞歷山大是其母克利奧帕特拉七世仰慕亞歷山大大帝而為他取的,既昭示了他的希臘馬其頓人的血統,也是托勒密王朝先王托勒密十世(亞歷山大一世)和托勒密十一世(亞歷山大二世)的綽號,意為「人類的保護者」。

第二個名字赫利俄斯希臘語中是太陽的意思,也是希臘神話太陽神的名字。他之所以獲得「赫利俄斯」的名字是因為他與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二世是雙胞胎,而希臘神話中太陽神赫利俄斯與月亮女神塞勒涅(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二世的第二個名字)也是雙胞胎,克利奧帕特拉與亞歷山大正是神話的現實版本。

生平

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在托勒密埃及首都亞歷山大里亞出生,並在此成長與接受教育。在公元前34年的亞歷山大里亞奉獻中,他被父親馬克·安東尼宣布為亞美尼亞米底亞帕提亞國王。而實際上這三個王國分別被阿爾塔瓦茲德二世(被馬克·安東尼俘虜)、阿爾塔瓦茲德一世弗拉特斯四世所統治,所以他可能只是名義上獲得了這三個王位。在前33年,他與米底亞國王阿爾塔瓦斯德斯一世的女兒伊娥塔帕公主訂婚。

前31年,安東尼和克利奧帕特拉七世的聯軍在希臘的阿克提烏姆屋大維(後來的第一位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打敗。第二年,在屋大維和他的羅馬軍隊攻占亞歷山大里亞之際,安東尼和女王雙雙自殺。伊娥塔帕逃離埃及,回到她父王的身邊,此後她的命運不為人所知。

屋大維抓住了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和他的孿生姐妹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弟弟托勒密·費拉德爾甫斯和同母異父的哥哥愷撒里昂。屋大維殺了愷撒里昂,因為他是愷撒的兒子,如果他活著會威脅屋大維的愷撒合法繼承人的地位。屋大維把其他三個孤兒用沉重的黃金鎖鏈鎖住,把他們帶到羅馬並在他的凱旋典禮上遊街示眾以炫耀他的勝利。鎖鏈是如此的沉重以至於他們都不能移動步伐。屋大維把三個孩子交給他的二姐小屋大維婭養育與監護,讓他們住在她位於羅馬的家中。而屋大維婭就是他們的父親安東尼的前妻。

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後來的命運是個未知數。普魯塔克說安東尼的孩子中唯一被屋大維殺害的是馬克·安東尼·安提魯斯。古代的原始資料沒有提到任何關於亞歷山大·赫利俄斯所參與的戰役、政治生涯、流言、婚姻或者後裔等等情況。如果亞歷山大·赫利俄斯活到了成人時期,那麼至少以上這些情況應該會被提及。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很可能因病在羅馬去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