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言古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言古詩是中國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全篇由五字句構成。與近體詩(絕句律詩)相異的是,五言古詩不講求對仗和平仄。

起源

漢代以前,偶有五言的詩句,但沒有完整的五言詩。五言詩是在兩漢民謠和樂府民歌中首先產生和發展起來的[1]。據《漢書·五行志》和《尹賞傳》索引西漢成帝時歌謠,已為完整的五言形式;東漢時五言歌謠繼續產生,並被采入樂府,其中如《陌上桑》、《江南可採蓮》等,已是比較成熟的五言作品。

文人五言詩始於何時,前人的看法頗不一致。舊傳西漢枚乘、李陵、蘇武、班婕妤等人的五言作品,實際上不可靠。今存最早的文人的五言詩當為東漢班固的《詠史》:

詠史

三王德彌薄。惟後用肉刑。太蒼令有罪。就遞長安城。自恨身無子。困急獨煢煢。小女痛父言。死者不可生。上書詣闕下。思古歌雞鳴。憂心摧折裂。晨風揚激聲。聖漢孝文帝。惻然感至情。百男何憒憒。不如一緹縈。

鍾嶸《詩品》說他「質木無文」,這說明文人初學五言詩體,技巧還很不熟練。

興起原因

五言詩取代四言詩的地位,因四言字少,較難把意思表達得完美。鍾嶸《詩品序》指出,四言詩「每苦文繁而意少」[2]。五言詩比四言詩多一個字,較易容納雙音詞以至三音詞,能配合詞彙的發展。古代歌、詩關係密切,樂曲日趨豐富繁複,五言詩的音節富於變化,亦較能與音樂配合。

發展

東漢張衡《同聲歌》、秦嘉《贈婦詩》和趙壹《疾邪歌》等,表現技巧日趨成熟。東漢佚名《古詩十九首》的出現,標誌着五言古詩已經達到成熟階段。

五言詩到曹植筆下而擴大其範圍,無所不寫。至建安和魏晉南北朝時期,五言詩已「居文辭之要」,成為最盛行的詩體,出現了大批名作,逐步取代了四言詩的正統地位,成為古典詩歌的主要形式。初唐以後,產生了近體詩,其中即有五言律詩、五言絕句。唐代以後的五言詩便通稱為「五言古詩」或「五古」。

歷代偉大的詩人往往採用五古的體裁,作為立意最高的表現工具。李白說「七言不如五言」,元好問亦以五言為詩的正宗。明清時,詩人寫「詠懷」、「寓感」、「讀史」等題材時,多用五古,作品比同一詩人的其他詩歌,往往更具氣勢。

視頻

五言古詩 相關視頻

古詩《梅花》
品讀 《古詩十九首》_標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