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台山樹木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台山樹木園位於山西省北部,五台山風景名勝區的腹地,地處南山寺以東,觀音洞以南,弓步山北坡,205省道東側1公里處。地理坐標東經113°34′53″—113°35′22″,北緯38°58′49″—38°59′13″。

園區山體屬太行山系北台東台支系的弓步山支脈,海拔1642—1854米,坡向坐南朝北,坡度34%。氣候屬五台山北部嚴寒多雨區,年均氣溫-4.1℃,極端最高氣溫20℃,正常年降雨量800毫米,無霜期90—120天。地表水為清水河上游東側支流清涼社河,旱季乾涸,雨季流量變化較大。

園區土壤主要為山地褐土,植被屬於森林灌叢帶,上部以針葉林為主,下部為針闊混交林和喬灌混交林[1]

樹木園坐落在台懷鎮東南側的峽谷幽林之中,景色宜人,風清氣爽,鳥語花香。

登上山巔小亭,可仰視藍天白雲,俯瞰碧海松濤;漫步山間林道,能觀賞懸崖寶剎,靜聽溪水潺潺;在林中木屋小憩,置身於清涼勝境,寧靜而恬淡,空靈中有無窮的情趣,感受造物主賜予的蓬勃生機,陶醉於五台山區的純天然之美。

植被分布與景觀

  園內現分布華北落葉松、油松、青楊、繡線菊、虎榛子、荊條等鄉土樹種10餘種,既有原地天然生長的,也有從外地移植培育的。經過近30年的嚴格保護,全園林木覆被率已由建園初期的約30%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油松為是最主要的鄉土樹種之一,也是園區優勢樹種,平均林齡30年,密度0.6,平均高22米以上,平均胸徑16厘米。生長旺盛,年均高生長30餘厘米,有害生物罹患率輕微。以油松為主的針闊混交林居多,小片純林較少,林相疏密有致,參差茂密,與闊葉小喬木及灌木形成立體鬱閉。

林下覆蓋虎榛子、丁香薔薇沙棘、荊條和忍冬科灌木及多種草類組成的地被植物群落,形成針闊水平混交、喬灌草立體組合的天然生態系統

園林山坡上塊狀或散生混交鄉土樹種——五台青楊,主幹聳直挺拔,姿態健美,樹皮鮮潔,樹葉碧綠,麗日清風之下,婆娑閃亮,頗耐欣賞。平均樹齡20餘年,平均樹高25米,平均胸徑24厘米,近年長勢依然旺盛,形成與山楊、白楊皆不相同的獨特優美景象。

遍布山坡最多的灌木是綉線菊,以三椏繡線菊為最多,其次是土莊繡線菊,簇生叢聚,枝葉茂密,生長旺盛。初夏時節,白花成片,在綠葉的襯托下,宛如潔白綾羅,十分醒目,成為一道靚麗秀色。有詩讚美:

台山碧嶺片片白,夏日哪得菊花開?

蜂蝶只管翩翩舞,最喜織女繡線來。

地表最多見的草本植物是莎草,纖細而稚嫩,柔弱而又頑強,在別的植物難以生存的石縫中,它在雨露和陽光的哺育下成長,沒有聲響,不見花果,但代代不息,填補了被喬木和灌叢遺忘的空間。

五台山樹木園不僅是樹木引種馴化,豐富樹種資源,保護珍稀瀕危植物的生態保護基地,還是山西省林業科研和教學園地。

2016年,五台山樹木園被山西省科技廳認定為「山西省科普基地」[2]

視頻

五台山樹木園 相關視頻

帶你168秒了解五台山
航拍五台山——石雕卓絕的南山寺

參考文獻

  1. 五台山野生草本植物資源 ,中國廬山旅遊網,2017-05-11
  2. 山西省五台山樹木園,中國植物園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