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魯木齊植物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魯木齊植物園位於烏魯木齊市北繁華區,有多條公交線路可達。是集科研、科普、科教、遊覽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植物園。該園建於1986年,在廣泛搜集和發掘新疆野生植物資源、保護新疆珍稀瀕危物種和廣泛引進園林觀賞植物的基礎上,所建立的具有園林生態價值、科學實驗價值與旅遊價值的植物園,現已成為烏魯木齊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1]

植物造景

植物園景點建設注重植物造景,體現自然景觀。其中宿根花卉區是較好的風景遊覽點移動地圖,它栽植了500餘株40多個名貴品種的芍藥,另外多種花色的鳶尾、耬斗菜、荷包牡丹、藍亞麻、福祿考等竟相開放,形成了繁華似錦、三季有花,令遊人駐足的景觀。1999年從北京引進了近300個品種的月季,包括品種月季、微 型月季、藤本月季、豐花月季四個系列,月季以其特有的花期長,色彩形態豐富,具香味等優勢,在園林綠化方面有着不可代替的地位。植物園不斷引進各類宿根花卉,其中大花萱草、德國鳶尾、荷蘭菊等宿根花卉大量推廣於烏魯木齊市的園林綠化,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1996年從北京植物園引進200多個菊花品種,1997年至2005年,植物園每年的9—10月份舉辦一屆金秋 「菊花展」。已成功舉辦了九屆「菊花展」。每年秋季,市民來植物園賞菊花已成為重要休閒遊覽項目。 2004年9月,植物園代表新疆參加了在上海世紀公園舉辦的 「中國第八屆菊花展覽會」,植物園此次獲得了兩塊銀牌、一塊銅牌,為外省人民了解烏魯木齊植物園樹立了良好形象。2004年舉辦的烏魯木齊市首屆牡丹展,也收到很好的社會效益。2005年5月1日開幕的為期兩個月的首屆迎春「賞花節」,又成為植物園的一個新亮點。

植物園有智能溫室一棟730平方米、日光溫室3座1800平方米、組培實驗室等設施。近年來植物園先後完成了國家自治區、市級的多項課題,並多次獲獎。其中科研成果推廣價值較大的項目有:「宿根花卉的引種馴化及推廣應用」、「北京早小菊的引種栽培及推廣應用」、「一、二生草花制種及復壯技術」、「垂直綠化材料的引種及應用」、「菊花的盆栽管理及花期控制」、「工廠化草花育苗」等。植物園多年來堅持將科研成果轉化到生產中,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

瀕危植物

植物園現有珍稀瀕危植物主要有:天山槭、西伯利亞冷杉、雪白睡蓮、繭莢黃芪、新疆沙拐棗、小葉白蠟、野杏、胡楊、灰楊、准葛爾山楂、中麻黃、新疆圓柏、野巴旦、款冬、文冠果、西伯利亞紅松、西伯利亞雲杉、萍蓬草、山柑、中國麗豆、甘草、裸果木、銀杏等。

視頻

烏魯木齊植物園 相關視頻

烏魯木齊植物園湖心島航拍
屬於你的城市森林-烏魯木齊市植物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