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尤尼鹽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尤尼鹽湖

中文名稱:烏尤尼鹽湖

地理環境:為世界最大的鹽層覆蓋的荒原

地理特點:安第斯山區的一片遼闊的高原

形成過程:劇烈的地殼運動從海底隆起

建議遊玩時長:三天

最佳遊玩季節:雨過天晴,湖面形成天空之鏡

烏尤尼鹽湖為世界最大的鹽層覆蓋的荒原,有「天空之鏡」的美稱。是世界上最大的鹽湖[1],位於南美國玻利維亞西南部的高原地區,海拔在3000米以上,綿延一萬兩千五百平方公里。每年冬季,烏尤尼鹽湖都會被雨水注滿,形成一個淺湖;而到了夏季,湖水乾涸,便留下一層以鹽為主的礦物硬殼。這裡的鹽層很多地方都超過10米厚,總儲量約650億噸,夠全世界人吃幾千年。

烏尤尼鹽湖在玻利維亞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內,海拔3,656米(11,995英尺),長150公里,寬130公里,面積9,065平方公里,邊緣有鹽場,主要鹽場間有公路相通,雨量稀少,氣候乾燥。僅在12月至次年1月雨季積水時,經由利佩斯河泄水。是由古老的明欽湖乾涸而成。與北面的科伊帕薩鹽沼(Coipasa Salt Flat)隔着一連串的小山相望。

特色資源

烏尤尼鹽沼的價值遠遠不止鹽那麼簡單,在那白得耀眼的鹽灘下,隱藏着巨大的金屬資源,鋰就是其中之一[2]

說到鋰,20年前不過只是那元素周期表上的一個不起眼的元素,而如今,但凡用過手機、手提電腦的人誰不知道那小巧耐用的鋰電池?沒錯,鋰的主要用途就是用來做電池。現在人類進入了能源危機,電動汽車即將在不久的將來取代普通汽車。歐美、日本的各大汽車公司都推出多款電動汽車,但沒有商業化批量生產,最大的障礙就是鋰的短缺。而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的匯報說烏尤尼鹽沼下的鋰儲量大得驚人,幾乎占有全世界鋰的一半。如果把鋰礦資源完全開發出來,南美窮國玻利維亞將富可匹敵中東巨頭沙特阿拉伯。但是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拒絕了多家汽車公司提出的近10億美元的投資開發計劃,他說:「我們不會讓15世紀發生在這個國家的悲劇重演,不會讓外資奪走屬於我們自己的自然資源,而我們的人民仍生活在貧困當中。」目前,玻利維亞政府正在小規模的開發烏尤尼鹽沼的鋰礦資源,「必須按照我們的時間表進行。」總統再次聲明。

提取

從鹽灘里獲取這種礦物並非易事。包含鋰的鹽水被從地下抽出後,需要在一系列蒸發池內把水蒸發掉。

蒸發乾

隨着鹽水裡的水慢慢蒸發掉,鹽會逐漸沉積下來,使含的水變得更加純淨。

進入實驗室

由玻利維亞州立採礦公司經營的一個實驗性工廠在生產少量碳酸鋰,他們在用不同萃取模式進行試驗。迄今為止,玻利維亞政府一直對這種物質的加工過程進行着嚴格控制,只有經過允許的外國公司和科學家才能在科學委員會擔任顧問,協助進行相關研究。

國有控制

玻利維亞人強烈希望這片鹽灘和它所蘊含的巨大財富都由政府掌控。

儲量豐富

據美國地理測繪局估計,也許在烏尤尼鹽沼下面可以發現540萬噸鋰。與之相比,智利的世界第二大鹽沼,含鋰量是300萬噸。而美國的鋰儲備大約只有41萬噸。

鑽探

這個鹽灘上的一個設備上飄揚着玻利維亞國旗。現在全球生產的大部分鋰都被用來製造電池,為移動電子設備供電,但是由於電動汽車的電池(每塊電動汽車電池重14到20公斤,與之相比,較小電池只有30克)非常巨大,如果這種汽車成為一種流行趨勢,那麼全球都將需要玻利維亞的鋰。

無邊無際

幾十年來,每年都有成千上萬名遊客來到烏尤尼鹽沼,這裡不僅是喜歡冒險的遊客滿足獵奇心理的地方,也是貧困的採鹽人的收入來源,他們從這裡挖鹽賣鹽,維持生計。然而獲取鋰並不容易。生產鋰需要數月時間的緩慢蒸發過程,而且需要用數周時間在實驗室里進行提純,只有這樣,才能把這片鹽灘變成玻利維亞經濟發展的動力源。

很多國際公司已經與玻利維亞接洽,希望能從烏尤尼鹽沼上獲得一些好處,其中三菱、LG和法國公司Bollor將成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但是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已經承諾要保持這個項目的國家控制權和與國外公司進行合作相結合,這使談判變得更加複雜化。

旅遊資源

玻利維亞烏尤尼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鹽沼,除了一望無際的鹽灘之外,這裡還有粉色火烈鳥、千年仙人掌、珍稀的蜂鳥以及完全由鹽磚建造的賓館,這使烏尤尼鹽沼成為遊客在南美的必游之地[3]。這是一名男子騎車從鹽沼上駛過10月份北半球已經到了隆冬時節,熱愛冬季運動的人們可能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了滑雪等冰雪運動項目。而正處於夏季的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也有一處非常適合開展冬季運動項目的白色世界,不過那裡亮晶晶閃動的不是冰,而是鹽。讓我們一起去感受一下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的極限運動。這裡恐怕是地球上最空曠平整的一塊土地了。它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綿延12500平方公里的烏尤尼鹽沼是冰河時代的產物。遊客一來到這裡,就能感受到烏尤尼鹽沼撲面而來的、讓人窒息的美麗。湛藍的天與一望無際的潔白鹽粒在天邊交匯,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純淨。熱氣球飛行是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來自世界各地的20個熱氣球飛行高手體驗了一回在海拔4400米的烏尤尼鹽沼上空飛行的感覺。

除了熱氣球飛行,鹽沼上還非常適合打高爾夫。在這裡,你會有一種自己是泰格·伍茲的感覺。與普通高爾夫球場唯一不同的是,在烏尤尼鹽沼,你必須使用彩色高爾夫球,以防小球掉在白色地面上不見了。玻利維亞政府已經將這裡列為最具推廣價值和潛力的旅遊景點,並準備在烏尤尼鹽沼開展一系列極限運動項目,將這裡打造成南半球的運動天堂。

視頻

烏尤尼鹽湖 相關視頻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烏尤尼鹽沼「天空之鏡」世界最大鹽湖,被稱作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