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義妹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義妹

萌屬性類別 人際關係類

典型角色 瓜生櫻乃

五河琴里姬小路秋子

和泉紗霧

相關萌屬性 哥哥姐姐

妹妹實妹堂妹

表妹弟妹小姨子

義妹,日語借詞。一般指非親生的妹妹,和實妹相對。 [1]

概念解釋

何謂義妹

義妹」,一般意思是「義理上的妹妹」(義理の妹),指的是血緣上沒有直接關係的妹妹。

一般而言,在以兄妹/姊妹互相稱呼的情況下,妹妹角色的一方不是實妹,就是義妹。

在克隆情況下,義妹和實妹係並不適用於表示角色之間的關係,如御坂美琴的2W多個御坂妹妹

義妹的範疇界定

日本的法定意義上的「義妹」的範疇涵蓋的很廣。

  • 義妹既包括有血緣關係的非親生妹妹
比如堂妹表妹等等。(需再經過收養的法律關係,否則就只是親戚)。
  • 也包括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
比如結拜妹妹、收養的妹妹、父母再婚帶來的繼妹等等。
  • 比自己年齡小的親人的女性配偶也均屬於義妹,這屬於法律確定下來的義妹:
比如弟弟的配偶(弟妹)、配偶的妹妹(小姨子小姑子)、堂弟/表弟的配偶(堂弟妹、表弟妹)、配偶的弟弟的配偶(妯娌妹、小舅媳)等等

但在御宅族文化中,「義妹」一詞大多使用的是比較狹義的用法,即專指前兩類義妹,尤其是第二類

義妹通常具備妹系角色的所有特色,而且由於天生的優勢,常常成為義兄攻略的對象,而且與實妹相比有更大的幾率進一步發展為能幹的妹妹根據11區法律可以與之結婚。

這一關鍵點不但為三次元矚目,現在連二次元都得到了風聲。比如在《落第騎士英雄譚》里,在第一集裡就迅速被男主黑鐵一輝攻略的史黛菈·法米利昂公主殿下,聽說一輝的妹妹珠雫馬上也要入學,不由得擔心的問道:

後來的發展是

1. 珠雫是一輝的實妹,至少到目前為止大家還是這麼認為的;

2. 史黛菈發現為了第一條消息鬆口氣還是太天真了。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黑括號內是義妹所對應的義兄/義姐

義妹

姻親義妹

關於弟妹小姨子小姑子等請參見相應的條目。

參考來源

  1. 義妹,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