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丸山真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丸山真男

圖片來自douban

丸山真男(1914年3月22日-1996年8月15日),日本政治學家、思想史家,東京大學法學部政治思想講座教授,專攻政治思想史,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影響力最大的政治學者。[1]

生平

1914年,丸山真男生於大阪府。父親丸山幹治記者,曾赴美國報導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新聞;哥哥丸山鐵雄後來則成為樂評家。1921年,搬家至東京府四谷

大正民主思潮下成長的丸山於1931年昇入舊制第一高等學校,在校期間曾加入左派社團,以致於受到特別高等警察課的調查;1934年一高畢業後入東京大學法學部,先研究歐洲政治思想史,後則師從南原繁改習日本政治思想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皇國史觀盛行的年代,丸山採用社會科學的方法,獨樹一幟。1936年,他完成一篇學生論文〈政治學中國家的概念〉,備獲賞識而升任為法學部助手,後升助教授;一直到1944年,時因大日本帝國陸軍教育召集的關係被送至平壤二等兵才中斷。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丸山發表了著名的論文〈超國家主義的論理與心理〉,文中稱戰前的天皇制為「不負責任的體系」,使這篇文章大為出名。

1950年,丸山升任東大教授。

1960年,與岸信介內閣安保鬥爭中,丸山對2500名聚集在教育會館的群眾發表演講,其中一句「一旦認同權力萬能,就等於否定了民主;這是我們眼前的選擇」激勵了眾人,之後便出發前往日本國會抗爭。

1969年,左派的全學共鬥會議(全共鬥)運動佔領他的研究室時,他嚴厲批評,參加的學生直與納粹無異。

1971年,丸山自東京大學退休;1974年成為東大名譽教授,1978年成為日本學士院會員。

1993年,丸山被診斷罹患肝癌。1996年8月15日,丸山逝世。丸山臨終前說:「想起我的青春時代,整個日本就是一個奧姆真理教……一出了日本就完全行不通的邏輯,在日本社會內卻可以堂堂通行。」(「私の青年時代を思うと、日本中、オウム真理教だったのではないか。 外では通用しないことが、內では堂々とまかり通る。」)

思想與貢獻

丸山真男的思想承繼德國黑格爾思潮,融入馬克斯·韋伯阿爾弗雷德·舒茨卡爾·曼海姆等德國知識社會學家的理論。丸山真男與經濟史學者大塚久雄的「大塚史學」並稱。

丸山真男的成名作為《日本政治思想史》(1952年),影響了日本現代人文學科的各個層面。在日本,丸山的思想被稱為「丸山政治學」,丸山真男門下代表弟子多數在日本法政大學執教,其弟子藤田省三,是繼丸山真男之後,被認為代表丸山學派的政治學家。

門下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