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移鐵通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移鐵通有限公司簡稱中移鐵通,其前身是中國鐵通集團有限公司、鐵道通信信息有限責任公司,更早可以上溯到鐵路各個路局或者分局的通信段。

公司簡介

中國鐵通成立10多年來,始終堅持「以服務贏得市場,以質量塑造品牌,以差異化增強競爭力」,在確保鐵路通信暢通的基礎上,大力開拓公眾電信市場,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公司的主營收入由2001年的37.4億元增長到2006年的155億元,年均遞增30%以上。截至2006年底,公司資產總額達到553億元,比成立之初增長了近3倍。固定電話用戶達1820萬戶,互聯網寬帶用戶從無到有,2006年底達到314萬戶,全員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33%。

中國鐵通採用先進技術,構建了完整、統一、先進、覆蓋全國的通信網,擁有通信線路15萬公里,局用交換機1800多萬線,數據業務端口116萬個。可提供固定網本地電話、國內國際長途電話、IP電話、數據傳送、互聯網、視訊、卡類、呼叫中心、虛擬專網、網絡託管、傳真存儲轉發等多項基礎和增值電信業務。2004年,在信息產業部的支持下,開展了3G和數字集群的試驗,隨着鐵路GSM-R建設的不斷推進和數字集群商用試驗的全面開展,公司已經開始涉足移動通信領域。

中國鐵通開通了客服平台,服務質量達到了信息產業部的部頒標準,建立了全國計費結算中心、各省計費中心和全國客戶服務體系,是全國第一家可向用戶提供市話詳單的電信運營企業。公司在長期為鐵路運輸提供通信服務的實踐中鍛煉了隊伍,豐富了經驗,有着為大客戶,特別是跨地區行業客戶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基礎和實力。

面向未來,中國鐵通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國有獨資企業董事會試點為契機,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手段,秉承「奉獻創業、學習創新、競合創效、誠信創牌」的理念,堅持「重在特色,重點發展,加快改革,加強合作」的原則,努力將自己打造成一個效益高、隊伍強、形象好、業務全,具有較強競爭實力的現代電信運營企業。

加強對TD無線座機發展的同時,中國移動集團鐵通寬帶獲得150億建設資金,用於寬帶建設,並建議發展兩個寬帶品牌,一個是高端的集團用戶,可以採用光纖接入,提供高質量服務;一個是低端的集團用戶,主要是家庭用戶,中移動借力鐵通寬帶全力搶登家庭市場。

2008年5月23日,中國鐵通集團有限公司正式併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公司,現保持相對獨立運營[1]

歷史

隨着中國鐵路的迅速發展,至1990年代末,鐵路通信網絡結構覆蓋面僅次於郵電部電信總局居全國第二位,擁有覆蓋全國65000公里鐵路沿線的通信網絡資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進行電信改革過程中,考慮到鐵路通信資源的利用,於1995年11月正式成立鐵道部中鐵通信中心,標誌着鐵路通信開始走向中國電信市場。2000年7月,根據國務院批示和信息產業部、國家經貿委要求,於2000年12月26日成立鐵道通信信息有限責任公司,共有省級分公司31個,地市分公司321個,員工7萬人,系國有大型基礎電信運營企業。2004年1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由鐵道部移交國資委管理,更名為「中國鐵通集團有限公司」,2004年6月,被國資委列為董事會試點企業。

2008年5月23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通報,中國鐵通集團有限公司併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目前仍將保持相對獨立運營。中國鐵通董事長趙吉斌新增為中國移動副總經理。

2009年12月15日,中國鐵通正式拆分鐵路專用通信網與公共通信網,其鐵路通信網絡調度的指揮權和管理權移交鐵道部,鐵通公司的固話及寬帶等經營業務仍為中國移動所有。

2015年11月27日,中國移動宣布其子公司中移鐵通以318.8億元向母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收購中國鐵通的目標資產和業務[2]。2015年12月31日,交割完成。

視頻

中移鐵通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移鐵通宣傳片
中移鐵通移動互聯網家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