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澳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的圖片

中澳關係英語:Australia–China relations)是指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外交關係。上述關係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當時已有華人移居澳大利亞,中國革命黨人也曾在澳大利亞進行活動。澳大利亞在1941年與中華民國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到台灣後亦未中斷,並於1966年升格為大使級外交關係。同時,澳大利亞拒絕承認在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至1972年,澳大利亞才與北京政府建交[1]

中國和澳大利亞都是亞太經合組織和二十國集團的成員國,貿易關係非常密切,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澳大利亞則是中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在2017年之前,兩國政府的高層經常互訪。之後,澳大利亞政府反對中國在南海問題和新疆問題上的作為,並憂慮中國藉助代理人和基建項目擴大在澳大利亞等大洋洲國家的影響力,因此推出多項法案和措施進行遏止,被中方批評為訴諸偏見,製造壁壘,破壞雙邊關係,令兩國關係陷入低潮。

歷史

中澳兩國的政治關係始於清代,而清政府則於1909年在當時身為自治領的澳大利亞設立領事館。由於澳大利亞直到1940年代才成為獨立國,有權自行制定外交政策,因此澳大利亞在1941年才跟中華民國政府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文化關係

據記載,中國人自1810年代起,便開始移居澳大利亞,在這些中國人當中,麥世英是第一個來到悉尼的華人。其後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一帶和新南威爾士州悉尼附近的金礦被人發現,掀起了一股淘潮,故此有很多華人來到當地參與採礦的工作。在1857年,澳大利亞共有4萬名華工,他們多數都是在礦場工作的。不過由於澳大利亞當局在1910年代實行白澳政策,於是澳大利亞就經常出現排華事件,令澳大利亞的華工數目銳減至幾萬人。及至1970年代以後,澳大利亞政府廢除白澳政策,這使不同地區的華人相繼移居澳大利亞[2]。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的數據,截至2010年6月30日,澳大利亞共有約51萬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的華人。澳大利亞的華人在當地設立了三個唐人街:悉尼唐人街、墨爾本唐人街和布里斯班唐人街。悉尼的市政府更會在春節期間舉行賀歲活動。

視頻

中澳關係 相關視頻

對華惡意挑釁,慘遭中國痛擊後,澳大利亞終於有人回過神來了?
澳大利亞總理當着特朗普的面「表白」中國:世界經濟離不開中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