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性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性筆

圖片來自ruten

中性筆(英語:Roller ball pens或Gel pen)又稱簽字筆或者寶珠筆,也有稱牛奶筆、啫喱筆、滑珠筆、滾珠筆或走珠筆;中性筆的筆芯水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有著良好的墨水柔順度和較高的書寫品質。

簡介

中性筆是一種使用滾珠原理的筆,書寫原理與原子筆相似。但筆芯內裝水性或膠狀墨水,而不是原子筆使用的油性墨水。筆內的液體不同於鋼筆水又不同於原子筆芯內的油性液體,"中性"之意是指它的黏度介於油性原子筆油墨的黏度(1000-20000mpa.s.)與水性原子筆墨水粘度(10mpa.s.)之間。[1] 中性筆誕生於1984年的日本,由於中性筆的墨水介於水性和油性之間,結合了原子筆和鋼筆間的優點,有著良好的墨水柔順度和較高的書寫品質,所以很快的在世界各地迅速的普及開來。

中性筆種類

水性墨水筆

中性筆的種類有二:一為水性墨水筆,另一為膠狀墨水筆。 水性墨的中性筆俗稱水筆,直接使用鋼筆的墨水,是最流利的墨水,擁有媲美墨水筆的書寫優美和順暢。也像墨水筆一般易滲穿過薄的紙,又不能在某些紙上寫字。但因為筆嘴仍然是圓珠筆的構造,所以不易漏墨。

膠狀墨水筆

膠狀墨水中性筆使用的是似果凍狀的墨水。書寫時,筆尖的圓珠會滾動,墨水就會被帶出來,附著在紙上。因為膠狀墨水定型快速,所以不像水性墨水那樣容易透入紙張纖維。使用膠狀墨水的中性筆時,使用者可以在紙的兩面書寫,但使用水性墨水時,因為墨水較稀,容易穿透紙張,使得紙張背面也沾滿字跡。

膠狀墨水通常含有顏料,而水性墨水含有染料。顏料在水中容易沉澱,故不適用於水性墨水。因為膠狀墨水具有黏稠性和支撐力,顏料不易沉澱,因此才大量運用在膠狀墨水中。比起染料,顏料(與繪畫時使用的顏料相同)較能產生較亮眼的顏色,因此膠狀墨水常被應用來生產多種亮顏色的中性筆。

材質

此外,有些膠狀墨水的筆會使用帶有金屬或亮粉質感的顏料,也會使用不透光的粉臘材質顏料,就算書寫在暗色的紙張上也能看見顏色;而水性墨水無法反射光線,在暗色紙張上書寫時會看不到任何顏色,因此只能寫在亮色的張上。(水性墨水會滲透於紙張中且黏著於纖維上; 油性/膠狀墨水則在紙張表面上凝成表面較為平滑的薄膜, 因此色澤比水性墨水較光亮。)

而最新更有了所謂中油筆所用的墨接近原子筆多於墨水筆。廠家直接使用同樣全封密的墨水筆用的墨水芯,當自己的新款寶珠筆的替芯,可以像鋼筆一樣在補充墨水的同時保存筆尖。

書寫特性

其特色在於墨水較不黏稠,很容易附著在紙張上,擁有較好的書寫品質。中性筆的特點非常鮮明,書寫流暢易附著,具有非常良好的墨水延續性,不需要用力即可以有清晰的筆跡,同時中性的墨水顏色色澤較為光亮,且顏色多選,而且水溶性的水墨不透墨,書寫也比鋼筆簡單很多,筆芯替換也非常方便。[2]

練硬筆結果不遜鋼筆

中性筆根據筆尖粗細從0.3-0.5-0.7-1.0,數值越大筆尖越粗。有些依舊堅持鋼筆的書友認為鋼筆的出鋒效果好,中性筆0.5可能會稍弱於鋼筆表現。但是,中性筆1.0技術的普及,在硬筆書法市場,中性筆1.0的楷書及行書效果相較鋼筆毫不遜色:如果消費者要在中性筆1.0和鋼筆之間做出選擇的話,鋼筆可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甚至不如中性筆。[3]

產品優缺

中性筆囊括了原子筆方便使用的優點以及鋼筆其墨水的柔順度,因為仍然屬於廣義的原子筆,所以造成原子筆取代墨水筆的長期趨勢了。

優點

中性筆比起原子筆,不透墨,書寫均勻。書寫時不需特別加壓來使筆跡清晰,故握筆時不必費力。而且筆蓋沒蓋也不易漏水污損衣物。還有,水溶性的顏料種類較多,選擇比原子筆多,更換替芯簡單。

缺點

缺點是為了防止水性墨揮發,所以筆芯一般採用金屬殼和全封閉的設計,而較膠質的原子筆芯或墨水筆的墨水芯昂貴。所以使用全塑料筆桿和筆帽的平價筆型,通常索性預存在筆桿,一次性地貯滿較筆芯更多的墨,而不能更換的筆芯則用完即丟,但是浪費相對壽命較長的筆尖。

中性筆的滾珠較原子筆的易跌損。水性墨水耗損較快,中性筆的使用時間通常比原子筆短。水性墨水不易乾,書寫時容易有污點,墨水容易穿透紙張,有時需使用較厚的紙張。而原子筆的油性墨水不易滲透進紙張纖維,可使用較薄紙張。膠狀墨水比水性墨水較不具流動性,所以書寫時容易產生斷斷續續的情況。

美國中性筆

1970年代誕生於美國派克的水性墨的寶珠筆(走球筆),隨後在全球迅速普及,並且在起初只有使用墨水筆相似的筆桿和筆帽所以製作精美,而逐漸取代墨水筆在傳統的高貴有品味的筆角色,缺點是為了防止水性墨揮發,所以筆芯一般採用金屬殼和全封閉的設計,而較膠質的原子筆芯或墨水筆的墨水芯昂貴。所以使用全塑料筆桿和筆帽的平價筆型,通常索性預存在筆桿,一次性地貯滿較筆芯更多的墨,而不能更換的筆芯則用完即丟,但是浪費相對壽命較長的筆尖。直到後來才有廠家直接使用同樣全封密的墨水筆用的墨水芯,做為自己的新款中性筆的替芯,可以像鋼筆一樣在補充墨水的同時保存筆尖。

日本改良

日本的櫻花文具在1980年代推出了喱哩筆,使用膠狀墨水,也是現在俗稱中性筆的本來意思。因為色彩鮮艷見稱常被用作硬筆書法和繪畫,而其流出和蒸發速度介乎於於寶珠筆(或墨水筆)的水性墨和原子筆的專用油性墨中間,所以筆芯壽命較長和方便寫較小的字,更一般可以更換筆芯,供有必要大量手寫文字的學校辦公室使用而廣受到歡迎。提供了在傳統的高級原子筆或水性寶珠筆的筆桿中,直接更換使用的喱哩筆芯而一筆兩用甚至三用,而鮮見先開發成高級的喱哩筆再發展使用其筆桿的同系列原子筆或寶珠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