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空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空調是包含溫度、濕度空氣清淨度以及空氣循環的控制系統。這與冷氣機/空調供應冷氣、暖氣或除濕的作用原理均類似,大部分利用冷媒在壓縮機的作用下,發生蒸發或凝結,從而引發周遭空氣的蒸發或凝結,以達到改變溫、濕度的目的。冷氣機及暖氣機的效率會用性能係數來表示,是輸入功和提供熱能(或抽出熱能)的比例值,一般來說,直流馬達比交流省電,變頻比傳統壓縮機省電,因為能夠節省大量的電費,直流變頻型態逐漸成為市場大宗[1]

製冷方式

蒸氣壓縮式

製冷原理

氣態製冷工質(如氟利昂)經壓縮機壓縮成高溫高壓氣體後進入冷凝器,與(空氣)進行等壓熱交換,變成低溫高壓液態。液態工質經乾燥過濾器去除水份、雜質,進入膨脹閥節流減壓,成為低溫低壓液態工質,在蒸發器內汽化。液體汽化過程要吸收汽化潛熱,而且液體壓力不同,其飽和溫度(沸點)也不同,壓力越低,飽和溫度越低。例如,1kg的水,在絕對壓力為0.00087MPa,飽和溫度為5℃,汽化時需要吸收2488.7KJ熱量;1kg的氨,在1個標準大氣壓力(0.10133MPa)下,汽化時需要吸收1369.59KJ熱量,溫度可抵達-33.33℃。因此,只要創造一定的低壓條件,就可以利用液體的汽化獲取所要求的低溫。依此原理,汽化過程吸取冷凍水的熱量,使冷凍水溫度降低(一般降為7℃)。製冷工質在蒸發器內吸取熱量,溫度升高變成過熱蒸氣,進入壓縮機重複循環過程。蒸氣壓縮式製冷系統主要分為水冷式和風冷式。

壓縮機

製冷壓縮機是蒸氣壓縮式製冷裝置的一個重要設備。製冷壓縮機的形式很多,根據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為兩大類:容積式製冷壓縮機和離心式製冷壓縮機[2]。常用的壓縮機主要有活塞式壓縮機、渦旋式、螺杆式以及離心式壓縮機。

容積式製冷壓縮機是靠改變工作腔的容積,將周期性吸入的定量氣體壓縮。常用的容積式製冷壓縮機有往復活塞式製冷壓縮機和迴轉式製冷壓縮機。

離心式製冷壓縮機是靠離心力的作用,連續地將所吸入的氣體壓縮。這種壓縮機的轉數高,製冷能力大。國外空調用氟利昂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單機製冷量高達30000kw。

吸收式製冷

吸收式製冷是液體汽化的一種形式,它和蒸氣壓縮式製冷一樣,是利用液態製冷劑在低溫低壓下汽化以達到製冷的目的。所不同的是:蒸氣壓縮式製冷是靠消耗機械功(或電能)使熱量從低溫物體向高溫物體轉移,而吸收式製冷則是靠消耗熱能來完成這種非自發過程的。

製冷原理=

吸收式制冷機主要由四個交換設備組成,即發生器、冷凝器、蒸發器和吸收器,它們組成兩個循環環路:製冷劑循環與吸收劑循環。左半部是製冷劑循環,屬逆循環,由冷凝器、節流裝置和蒸發器組成。高壓氣態製冷劑在冷凝器中向冷卻介質放熱被凝結為液態後,經節流裝置減壓降溫進入蒸發器;在蒸發器內,該液體被汽化為低壓氣態,同時吸取被冷卻介質的熱量產生製冷效應。這些過程與蒸氣壓縮式製冷完全相同。右半部為吸收劑循環,屬正循環,主要由吸收器、發生器和溶液泵組成,相當於蒸氣壓縮式製冷的壓縮機。在吸收器中,用液態吸收劑不斷吸收蒸發器產生的低壓氣態製冷劑,以達到維持蒸發器內低壓的目的;吸收劑吸收製冷劑蒸氣而形成的製冷劑-吸收劑溶液,經溶液泵升壓後進入發生器;在發生器中該溶液被加熱、沸騰,其中沸點低的製冷劑汽化形成高壓氣態製冷劑,進入冷凝器液化,而剩下的吸收劑溶液則返回吸收器再次吸收低壓氣態製冷劑。

吸收劑

吸收式制冷機中的吸收劑通常並不是單一物質,而是以二元溶液的形式參與循環的,吸收劑溶液與製冷劑—吸收劑溶液的區別只在於前者所含沸點較低的製冷劑量比後者少,或者說前者所含製冷劑的濃度比後者低。二元溶液通常有溴化鋰水溶液、氨水溶液等。

中央空調製冷系統的選擇,應根據負荷大小、能源提供方式、便利程度等多種客觀條件決定。其中活塞式製冷壓縮機多為中型(標準製冷量60~600KW)和小型(小於60KW),但是由於其噪音大、效率低且容易發生故障,使用的已不多;渦旋式製冷壓縮機主要用於小型製冷系統,在家用空調以及商用VRV等小型系統大量使用;而螺杆機具有結構簡單、可靠性高及操作維護方便,另外技術成熟等一系列獨特的優點,已經廣泛應用於空調中;離心式壓縮機結構簡單緊湊,運動件少,工作可靠,經久耐用運行費用低,一般適用大於500RT的製冷系統中,並且可以實現無級調節,使機組的負荷在30%~100%範圍內工作。通常情況下,多採用電製冷,在燃氣或燃資源豐富的地區,可採用吸收式製冷。

視頻

中央空調 相關視頻

家用中央空調選型介紹
中央空調安裝教程安裝流程安裝注意事項

參考文獻

  1. 直流變頻高端市場開啟「中國創造時代」,中國傳動網,2007-12-28
  2. 製冷系統的分類,搜狐博客,2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