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威脅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威脅論
圖片來自chiculture

中國威脅論,是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1] 對世界各國的民主和平軍事經濟等各方面造成嚴重威脅的論點。

歷史

「中國威脅論」在歐洲由來已久。19世紀後期的「排華浪潮」。當時美國白人種族主義者和勞工利益集團將在美國的華工視為美國主流文化的的「威脅」,於是推動政府分別於1882年和1884年通過了《排華法案》。這一時期的「中國威脅論」特指華人移民,不是現代意義上的「中國威脅論」,但其中體現的白人至上主義思想和東西方文明的衝突,則在其後的「中國威脅論」中仍能找到蹤影。

中共建政之初,美國也曾興起過一陣「中國威脅論」,即中國革命的勝利有可能在東南亞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從而對美國形成「紅色威脅」。這一時期的「中國威脅論」出現在美蘇冷戰的大背景下。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改革開放初期,很多人並不看好中國大陸,甚至有人預言中國大陸可能「崩潰」,《明鏡》周刊曾對此表達了「恐懼」:「如果中國人不能解決溫飽問題,全世界人都將挨餓。」早期的「中國威脅論」主要是文化意義上的。由於歐洲宗教民主人權等諸多價值觀上與共產主義中國存在重大分歧,共產主義很難真正獲得歐洲國家的好感。

從歷史上看,「中國威脅論」的版本很多,時至當代則集中於反對中國共產黨治理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有經濟為中國當代經濟一主要部分,融入廣泛的民生當中,「反共」跟「反華」的觀點容或有部分重疊。 自2010年起,東南亞多國與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端升高,更促使這些國家合作對抗軍力不斷增長的中國。日本、韓國已及東盟各國對中國紛紛採取更加防範的態度,並重新鞏固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尋求保護。美國也順勢重新加強了與這些亞洲盟友的軍事互動與同盟關係。

概念

中國威脅論是國際關係上因中國大陸崛起而產生憂慮與質疑的論述,中國崛起後,隨著中國大陸迅速發展,遂導致其周邊國家的利益和國際秩序備受挑戰,威脅包括經濟軍事糧食人口以至太空等領域。有論者指中國大陸專政體制是產生威脅論的主因。中國官方則認為威脅論源於後冷戰時代西方國家用以壓制中國發展的說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