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新西蘭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新西蘭關係英語:China–New Zealand relations),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新西蘭之間的關係。兩國於1972年建交。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2年中新雙邊貿易額96.7億美元,同比增長11%。其中,中國對新出口38.7億美元,同比增長3.4%;從新進口58.1億美元,同比增長16.6%。

新西蘭於2008年通過與中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1]

歷史

中國和新西蘭的關係源遠流長。第一位抵達新西蘭的華人於1860年代淘金熱年代從廣東省而來。辛亥革命以後,雙方的貿易和移民的連繫繼續維持。然而,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這些連繫幾乎不復存在。

新西蘭於1972年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1972年末,新西蘭選出工黨政府,準備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新總理諾曼·柯克開始猶豫;兩周後他提議推遲承認至其第二任。最終他被外交部說服,正式於當年聖誕節前正式承認。

新西蘭國會駐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於1977年4至5月出現。

六四事件之後,新西蘭跟隨其他西方國家讉責中國政府,兩國正式連結推遲了超過一年。然而後來雙邊關係逐漸改善,兩國的外交政策與經貿對話定期舉行。新西蘭於2004年11月與中國開始商議自由貿易協定,協定於2008年4月簽署。兩國在軍事法律、人權、貿易、地區安全、發展援助等都有多方面的聯絡。

新西蘭和中國於2007年慶祝建交35年[2]。分別作為全球和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中國也向新西蘭派出了不少留學生和遊客。同時中國成為新西蘭第四大貿易夥伴。兩國貿易達到了75億4000萬新西蘭元。

因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日增,新西蘭國防部於2018年7月6日公布的「戰略防衛政策聲明」(Strategic Defence Policy Statement)中指出,中國正破壞區域穩定,已威脅到新西蘭的國防安全。

現新西蘭國會中有兩位原籍為中國的國會議員,分別是國家黨的楊健和工黨的霍建強。

視頻

中國-新西蘭關係 相關視頻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首次訪日 張口就把日本說成中國 這失誤挺令人尷尬

參考文獻

  1. 新西蘭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看新西蘭,2014-07-28
  2. 中國和新西蘭慶祝建交35周年,新浪網,20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