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所羅門群島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每日電訊 的圖片

中國-所羅門群島關係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所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

歷史

1978年5月17日,所羅門群島政府農業土地部長沃塔·本及隨行人員抵達北京,進行私人訪問。同年7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華國鋒向所羅門群島總理彼得·凱尼洛雷亞致電報,祝賀所羅門群島獨立,並通知他中國政府決定承認所羅門群島。

1980年5月,所羅門群島政府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本尼迪克特·基尼卡率領貿易代表團訪華,獲得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會見和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宴請,並參觀天津大港油田。1982年4月,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黃華宴請來訪的所羅門群島外交外貿部長伊齊基爾·阿萊布亞一行,並舉行會談,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會見了阿萊布亞,並邀請所羅門群島總理所羅門·馬馬洛尼適時訪華。1983年3月,所羅門群島財政部長巴塞洛繆·烏魯法阿魯一行訪問中國,獲得國務委員姬鵬飛會見和財政部副部長田一農代表部長王丙干宴請。同年9月,所羅門群島議會議長洛伊德·梅皮扎·吉納率領議會代表團訪華,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朱學范宴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烏蘭夫會見。

1984年7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吳學謙會見了來訪的所羅門群島瓜達爾卡納爾省省長羅沙利奧和所羅門群島政治顧問、前外長伊齊基爾·阿萊布亞。1985年1月25日,廣東省副省長楊立率領的廣東省友好代表團訪問瓜達爾卡納爾省,簽署了兩省建立友好關係的議定書。

198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朱啟禎在北京會見了參加亞行年會的所羅門群島財長阿貝一行。1992年4月,所羅門群島財政與經濟計劃部副部長范內加和外交、貿易關係部美洲聯合國司司長拜克到北京出席第48屆亞太經社理事會大會。同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劉華秋出席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召開的第23屆南太論壇首腦會議後對話會議。1995年,所羅門群島派出以青年、體育、婦女部長查理·布朗·貝烏(英語:Charles Brown Beu)為首的九人代表團出席在北京召開的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

建交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所羅門群島的最大的貿易夥伴,島內呼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呼聲越強。2019年5月20日,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表示他受到來自瓜達爾卡納爾島和馬萊塔島的議員方的壓力,要求在六個月內與中華民國斷交並重新審視與北京政府的關係,否則將會在議會上發動不信任票。

2019年9月16日,所羅門群島內閣會議決定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稍早執政聯盟黨團以27票贊成、0票反對、6票棄權的絕對優勢通過決議。當晚,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與所羅門群島斷交。17日,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發布聲明,宣布將協助中華民國駐當地使館關閉撤離並準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9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周二例行記者會上對所羅門群島政府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並再次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對何時正式建交,她回答道:「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9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宣布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1],同時在外交公報中明確寫道:「所羅門群島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0月8日,在雙方建交僅兩周後,所羅門群島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邀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式。這是所羅門群島總理首次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

經貿關係

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所羅門群島貿易額為7.5億美元[2],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所羅門群島最大貿易夥伴。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所出口額為1.2億美元,所羅門群島進口商品主要是交通運輸工具、機械食品、燃料、化工品等。所羅門群島對華出口額為6.3億美元,所羅門群島出口商品主要是木材、椰干、魚類、棕櫚油可可

視頻

中國和所羅門群島舉行建交儀式 相關視頻

中國和所羅門群島舉行建交儀式
這地方簡直人間仙境 領略你所不知道的所羅門群島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