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塞爾維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塞爾維亞總理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塞爾維亞關係(塞爾維亞語:Односи Србије и Кине,轉寫:Odnosi Srbije i Kine)是指中國塞爾維亞的外交關係。塞爾維亞的前身南斯拉夫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即予以承認,但是在蘇南交惡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選擇站在蘇聯一邊,導致兩國關係十分緊張。雖然兩國於1955年1月2日正式建交,但是兩國關係依然十分冷淡,並於1958年因南斯拉夫抵制蘇聯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之首一事再次交惡,一直持續到1977年南斯拉夫總統鐵托訪華後才重新恢復兩國聯繫,但在1989年因南斯拉夫在六四事件中指責中國政府的態度,兩國關係再次受到影響。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後,特別是科索沃戰爭後,兩國關係逐漸回暖。2017年1月15日起,中國和塞爾維亞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1]。同年武契奇擔任塞爾維亞總統後,兩國關係更加親密。

目前中國在貝爾格萊德擁有大使館,並在普里什蒂納設有一辦公室。而塞爾維亞在北京擁有大使館,並在上海設有一總領事館

1990年代至今(科索沃問題)

1991年原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解體後,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繼承了原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與中國的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於科索沃戰爭期間支持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反對北約轟炸南斯拉夫,對美軍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非常不滿。中國反對北約干預科索沃事務,擔心鼓勵在西藏或新疆的分離主義。由於中國長期在科索沃等問題上支持塞爾維亞,加上兩國多有合作,中塞兩國也被形容為「鐵哥們」。中國外交部對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表達嚴重關切。中國至今仍拒不承認科索沃的獨立。

總體而言,20世紀後半葉兩國關係的不正常狀態並未影響當今兩國關係的正常發展。

2009年,塞爾維亞與中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一個戰略夥伴。2016年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年中國同塞爾維亞簽署普通護照互免簽證協議,並於2017年生效。

自2017年武契奇擔任塞爾維亞總統後,中塞兩國關係愈發親密,塞爾維亞更是積極參與了由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的建設。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歐洲爆發後,塞爾維亞與中國積極合作。中國向塞爾維亞提供醫療物資,並派遣專家前去協助抗疫[2]

戰略夥伴

塞爾維亞與中國於2009年8月簽署戰略夥伴協議。協議內容廣泛,包括互相尊重領土統一、為貿易文化技術科學交流等。

2016年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經貿關係

中國是塞爾維亞在亞洲區域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9年1月至8月兩國雙邊貿易額8.4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額6.2億美元,進口額2.2億美元,同比增長42.6%。

塞爾維亞主要向中國出口天然橡膠橡膠產品機械設備軟木木材等。而中國則主要向塞爾維亞出口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品衣物鞋製品紡織化學品及大宗物品。

2014年12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塞爾維亞,並參與了卜平大橋的通車儀式。

文化關係

兩國根據1957年6月7日在北京訂立的協定維持教育及文化的合作。孔子學院在貝爾格萊德在2006年8月設立。

視頻

中國-塞爾維亞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塞爾維亞總統
塞爾維亞 總理 布爾納比奇演講談中塞關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