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學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學品

化學品,是指各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混合物,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造的。

據美國化學文摘登錄,全世界已有的化學品多達700萬種,其中已作為商品上市的有10萬餘種,經常使用的有7萬多種,每年全世界新出現化學品有1000多種。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化學品 [1]

外文名稱 Chemical

化學品1.jpg

定義 各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和混合物

品種 700萬種 [2]

標籤編寫

《化學品安全標籤編寫規定》是為規範化學品安全標籤內容的表述和編寫而制定的。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化學品安全標籤的內容和編寫要求。

化學品2.jpg

本標準適用於爆炸品、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物品、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毒害品和腐蝕品以及其它對人體和環境具有危害的化學品安全標籤的編寫。

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所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標準中引用而構成本標準的條文。本標準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標準的各方應探討使用下列標準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13690-1992 常用危險化學品的分類及標誌

GB6944-1986 危險貨物分類和品名編號

定義

3.1 劇毒品

急性毒性為:經口LD50≤5mg/kg;經皮接觸24h LD50≤40mg/kg;吸入1h LC50≤0.5mg/L的化學品。

化學品3.png

3.2 有毒品

急性毒性為:經口5mg/kg<LD50≤50mg/kg;經皮接觸24h 40mg/kg<LD50≤200mg/kg;吸入1h 0.5mg/L<LC50≤2mg/L的化學品。

3.3 有害品

急性毒性為:固體經口50mg/kg<LD50≤500mg/kg;液體經口50mg/kg<LD50≤2000mg/kg;經皮接觸24h 200mg/kg<LD50≤1000mg/kg;吸入1h 2mg/L<LC50≤10mg/L的化學品。

標籤

4.1 表示

安全標籤用文字、圖形符號和編碼的組合形式表示化學品所具有的危險性和安全注意事項。

4.2 內容

化學品4.jpg

4.2.1 化學品和其主要有害組分標識

4.2.1 .1 名稱

用中文和英文分別標明化學品的通用名稱。 名稱要求醒目清晰,位於標籤的正上方。

4.2.1 .2 分子式

用元素符號和數字表示分子中各原子數,居名稱的下方。若是混合物此項可略。

4.2.1 .3 化學成分及組成

標出化學品的主要成分和含有的有害組分、含量或濃度。

4.2.1 .4 編號

T016f76c25fd1e52469.png

標明聯合國危險貨物編號和中國危險貨物編號,分別用UN No.和CN No.表示。

4.2.1 .5 標誌

標誌採用聯合國《關於危險貨物運輸的建議書》和GB13690規定的符號。每種化學品最多可選用二個標誌。標誌符號居標籤右邊。

注:聯合國《關於危險貨物運輸的建議書》可從國家化學品登記註冊中心索取。

4.2.2 警示詞

根據化學品的危險程度和類別,用"危險"、"警告"、"注意"三個詞分別進行危害程度的警示。具體規定見表1。當某種化學品具有兩種及兩種以上的危險性時,用危險性最大的警示詞。警示詞位於化學品名稱的下方,要求醒目、清晰。

4.2.3 危險性概述

簡要概述化學品燃燒爆炸危險特性、健康危害和環境危害。居警示詞下方。

化學品6.jpg

4.2.4 安全措施

表述化學品在處置、搬運、儲存和使用作業中所必須注意的事項和發生意外時簡單有效的救護措施等,要求內容簡明扼要、重點突出。

4.2.5 滅火

化學品為易(可)燃或助燃物質,應提示有效的滅火劑和禁用的滅火劑以及滅火注意事項。

4.2.6 批號

註明生產日期及生產班次。生產日期用××××年××月××日表示,班次用××表示。

4.2.7 提示向生產銷售企業索取安全技術說明書。

4.2.8 生產企業名稱、地址、郵編、電話。

化學品7.jpg

4.2.9 應急諮詢電話

填寫化學品生產企業的應急諮詢電話和國家化學事故應急諮詢電話。

製作

5.1 編寫

標籤正文應簡捷、明了、易於理解,要採用規範的漢字表述,也可以同時使用少數民族文字或外文,但意義必須與漢字相對應,字形應小於漢字。相同的含義應用相同的文字和圖形表示。具體參照附錄A、附錄B所提供的短語進行編寫。

當某種化學品有新的信息發現時,標籤應及時修訂、更改。

5.2 顏色

標籤內標誌的顏色按GB13690規定執行,正文應使用與底色反差明顯的顏色,一般採用黑白色。

化學品8.jpg

5.3 印刷

標籤的邊緣要加一個邊框,邊框外應留≥3mm的空白。標籤的印刷應清晰,所使用的印刷材料和膠粘材料應具有耐用性和防水性。安全標籤可單獨印刷,也可與其它標籤合併印刷,樣例見附錄C。

使用

6.1 使用方法

標籤 應粘貼、掛拴、噴印在化學品包裝或容器的明顯位置。 多層包裝運輸,原則上要求內外包裝都應加貼(掛)安全標籤,但若外包裝上已加貼安全標籤,內包裝是外包裝的襯裡,內包裝上可免貼安全標籤;外包裝為透明物,內包裝的安全標籤可清楚地透過外包裝,外包裝可免加標籤。

6.2 位置

標籤的位置規定如下:

化學品9.jpg

桶、瓶形包裝:位於桶、瓶側身;

箱狀包裝:位於包裝端面或側面明顯處;

袋、捆包裝:位於包裝明顯處;

集裝箱、成組貨物:位於四個側面。

6.3 使用注意事項

6.3.1 標籤的粘貼、掛拴、噴印應牢固,保證在運輸、貯存期間不脫落,不損壞。

6.3.2 標籤應由生產企業在貨物出廠前粘貼、掛拴、噴印。若要改換包裝,則由改換包裝單位重新粘貼、掛拴、噴印標籤。

6.3.3 盛裝危險化學品的容器或包裝,在經過處理並確認其危險性完全消除之後,方可撕下標籤,否則不能撕下相應的標籤。

化學品0.jpg

污染

日用化學品污染

家庭中廣泛使用着各種日用化學品。如除蟲劑,消毒劑,洗滌劑,乾洗劑,它們是有作用的,但同時也在散發出有毒氣體。毒性很高的苯胺有少量用於生產家用化學品,如塗料,除蟲劑,殺菌劑.廣泛用做溶劑,滅火劑,乾洗劑的CCl4,用做去油劑的CH3CCl3,用做製冷劑,發泡劑的CHF2Cl等是主要的氯代烴污染源。

室內化學品污染

除了室外的大氣污染物能經空氣流通進入室內之外室內各種建築裝飾材料,廚房炊事,化妝品,日用化學品和化學製品,複印機、打印機,放射性污染物、空氣清新劑、殺蟲劑、吸煙、食品添加劑、農村使用的農藥和化肥等都是重要的室內化學污染物。人們已從室內空氣中鑑定出300多種揮發性化學物質。醫學研究表明,上述污染可造成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疾病。

對室內環境造成危害的化學污染物可分為:

重金屬:Hg、鉛及具有放射性的重金屬。

化學品00.jpg

鹵素等元素類物質,氟、氯、溴、碘及其化合物。

CO,氮氧化合物(NOx),H2S,SOx等無機化合物。

四乙基鉛、二丁基錫等金屬有機和准金屬有機化合物。

環氧乙烷、醚、酮、醛、有機酸、酯、酐、酚類等含氧有機物。

胺、晴、硝基甲烷、硝基苯、三硝基苯、亞硝胺等有機氮化物。

CCl4脂肪烴和烯烴的鹵化物,芳香族鹵化物,多氯聯苯等有機鹵化物。

烷基硫化物,如硫醇硫基甲烷二甲碸硫酸二甲酯等有機硫化物。

磷酸酯類(磷酸三甲酯磷酸三乙酯)有機磷農藥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