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塞內加爾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家璇在北京會見塞內加爾外交加迪奧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中國-塞內加爾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塞內加爾(包括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塞內加爾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塞內加爾在1971年12月7日建立外交關係,雖然兩國的邦交曾在1996年中斷,但已在2005年恢復;目前,中國和塞內加爾之間保持經貿和文化上的往來。中國大陸在2013年是塞內加爾最大的進口來源地。

歷史

古代

清朝時已有華工到塞內加爾工作:1858年,有173名華工來到塞內加爾,他們在當地成為了各式各樣的建築工人;此外,法國在1880年至1882年於中國廣州汕頭、上海等地招募了一批華工,他們部分人被運到塞內加爾,負責修築鐵路。這些塞內加爾華工工作繁重,還受當地衛生和戰爭的問題困擾。

現代

塞內加爾在1959年與馬里(當時名為「蘇丹」)組成馬里聯邦,其後在一年後退出馬里聯邦,獨立為國。

塞內加爾在獨立之初已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該國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中國大陸中華民國退到台灣的情況視為國家分裂,被認為是「兩個中國」主張的支持者。當時,塞內加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洽商建立外交關係,但又不願意驅逐中華民國在當地的代表,又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要在該國首都達喀爾設使館,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大使兼任駐塞內加爾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塞內加爾需先驅逐當地的中華民國代表,兩國建交過程出現阻礙。其後,美國總統尼克遜即將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消息傳出,塞內加爾總統利奧波德·塞達爾·桑戈爾便表示聯合國需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但反對把中華民國排除在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員與桑戈爾接洽,呈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的親筆信,而中華民國方面亦動員科特迪瓦、馬達加斯加和扎伊爾的總統去信塞內加爾,遊說對方不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但是,塞內加爾最終支持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贊成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席位,又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同時,桑戈爾表示承認中華民國是獨立主權國家、並希望繼續與之保持友好關係,他請求中華民國不要撤回派到塞內加爾的農耕隊,又建議中華民國把國號更改為「台灣」,後者遭對方拒絕。後來,塞內加爾在1971年12月7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

1995年,塞內加爾面臨一場經濟危機,政局出現不穩,當地人的生活水平亦下降;中華人民共和國便對塞內加爾施以援助,協助當地蓋樓房,派出醫療隊到當地,又與該國進行農業合作,但都未能有效緩解塞內加爾的經濟問題。這時,中華民國政府派員喬裝為商人,遊說包括總統阿卜杜·迪烏夫在內的塞內加爾政府高層,並與迪烏夫的夫人接觸,邀請她來台灣吃喝玩樂,又給她饋贈禮品;她便向迪烏夫傳遞中華民國的信息,聲稱只要塞內加爾與中華民國復交,便可獲得3,000萬至6,000萬美元的酬金。結果,塞內加爾在1996年和中華民國建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

2005年10月,塞內加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聯合公報[2],恢復邦交,並互相派駐大使;塞內加爾總統阿卜杜拉耶·瓦德為此致函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表示以後只會與台灣維持經商和文化上的聯繫,又在信中明確表示國家之間沒有朋友,只會有利益。中華民國方面認為,塞內加爾此舉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誘和施壓,又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蠱惑利誘」當地總統及野心政客「外交轉向」。

視頻

中國-塞內加爾關係 相關視頻

1956年的非洲塞內加爾,感覺比中國還要發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