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博茨瓦納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博茨瓦納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博茨瓦納、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博茨瓦納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5年1月和博茨瓦納建交,於2015年成為該國其中一個最大的貿易夥伴。

歷史

博茨瓦納近沙希河的考古遺址曾發現中國古代的青瓷

博茨瓦納在1966年9月30日宣布脫離英國,成為獨立國家,並在同年12月30日與當時已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建交。同年,博茨瓦納反對南非施行種族隔離,因而遭到當時奉行種族主義的南非和羅得西亞侵擾;博茨瓦納從外國購買武器未果,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求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免費提供武備。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博茨瓦納最終在1975年1月建交[1]

經貿關係

根據博茨瓦納中央統計局的數據,中國在2014年出口了逾6.19億博茨瓦納普拉到當地(不包括香港台灣);博茨瓦納在同年則出口了逾4.74億博茨瓦納普拉到中國大陸。2015年,中國是博茨瓦納其中一個最大的貿易夥伴。

博茨瓦納是最大鑽石生產國之一,中國則對珠寶鑽石等產品有巨大的需求;根據鑽石生產商戴比爾斯的報告,中國進口了15%的博茨瓦納鑽石,成為當地出產鑽石的第二大消費國。

中國商人何先永曾先後在博茨瓦納設立紡織品公司、生產企業和工業園區,總投資額合共為5280萬美元;他設立的生產企業是博茨瓦納全國最大的中資企業和紡織服裝廠(截至2012年),那家紡織品公司則是紹興首家海外投資的企業。但是,何先永在2012年因其企業無法償還債務而被博茨瓦納當局拘捕,罪名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文化關係

博茨瓦納大學有一所孔子學院,設有圖書館、展覽室等設施;該院曾出版一套在地化的漢語教材,結合博茨瓦納的風土人情,適合當地人使用。2015年,博茨瓦納大學孔子學院派員到偏遠地區推廣中華文化[2],舉行演唱、太極拳表演等演出,以促進兩國文化交流。

有博茨瓦納華人在當地辦報,出版《非洲華僑周報》等報刊,供博茨瓦納、坦桑尼亞贊比亞非洲國家的人民閱讀。

視頻

中國-博茨瓦納關係 相關視頻

博茨瓦納廣播界專家點讚中非合作:中國是讓人願意與之交好的國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