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新舊標識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遠洋運輸 的圖片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China Ocean Shipping (Group) Company),簡稱中遠或COSCO,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航運企業,全球大型海洋運輸公司之一。公司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53家由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國企之一,2016年與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組建中國遠洋海運集團[1]

歷史

1951年5月31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貿易部等單位共同組成海外運輸管理委員會,下設中國海外運輸公司;1951年7月1日,中國海外運輸公司正式成立。1958年7月11日改為交通部遠洋運輸局,各港外代分公司由遠洋局統一領導。

1958年9月1日,交通部批准成立遠洋運輸局駐廣州辦事處。在組織和人員等各方面作了準備,從國際航運市場購買了「光華」、「新華」兩艘客船,從上海海運局調撥「和平25」,改名為「和平」輪;「和平58」,改名為「友誼」輪兩艘貨船南下廣州。對船舶進行了整修,通過各種渠道培養和選調遠洋航誨人才和業務骨幹,配備了整套船員;草報了國際航線及行李運送章程;設計了中國遠洋運輸公司的標誌、中國遠洋船隊的船旗、船名、煙囪標誌、船體顏色;擬定了整套的船用業務單證;設計了最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

中國遠洋運輸公司於1961年4月27日正式宣布成立,第一任經理由交通部遠洋局局長馮於九兼任。1961年4月28日,中國遠洋運輸公司廣州分公司宣告成立。1961年4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艘遠洋輪"光華"號(26萬英鎊購買英國舊郵輪船體,中方整修內部助航和通訊設備)在廣州黃埔港舉行隆重的首航典禮後駛往印度尼西亞雅加達港接運受難華僑回國。標誌着中遠創建。背景:中華民國政府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海上經濟封鎖,中國大陸需要發展遠洋運輸開展對外貿易和對外交往。

中遠"光華"號在15年內13次海外救援接運華僑;運送修造坦贊鐵路物資。計劃經濟時代,鋼鐵煤炭、化肥等物資指定由中遠運輸。

1985年,中國大陸航運市場放開,中遠的壟斷地位面臨挑戰。1993年至1995年,中遠抓住全球航運業市場高漲的機會發展迅速,並制定了"下海登陸上天"的企業擴張政策。1996年後全球航運市場衰退,中遠在"下海登陸上天"擴張政策中,投資房地產航空公司,資產負債率高,經營困難。

1998年中遠收縮投資規模,中止與航運不相關的項目,停止投資江蘇太倉中遠國際城項目,嚴格控制新造船計劃。2000年在二級公司領導層實行領導層年薪制,作為年薪制改革的試點的首家大型國企。

2002年1月,中遠與麻省港務局(波士頓港)簽署了中遠班輪掛靠波士頓港協議,彌補了馬士基撤出麻省的市場空缺。2004年3月31日,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根據《中美海運協定》給予中遠"受控承運人"法豁免權。 2019年9月27日,美國以違反禁令運送伊朗石油為由,對中遠集團旗下子公司進行制裁[2]

視頻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 相關視頻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形象宣傳片2018
遠洋集團上市十周年

參考文獻

  1. 【2016年】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正式成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2019-02-18
  2. 最新!中遠集團被美國制裁,全球石油運輸市場震動!,知乎專欄 , 201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