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營造學社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營造學社舊址位於中國四川省宜賓市李莊鎮以西約1公里處的壩上村月亮田,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輾轉內遷至李莊的中國營造學社於1940年至1946年間租用了此處作為辦公和生活用房。中國營造學社舊址原為張家大院,始建於清同治年間,為典型的川南民居建築[1]梁思成林徽因於1944年在此處完成著作《中國建築史》及《圖像中國建築史》。2002年12月27日公布為四川省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發展歷程

「中國營造學社」是朱啟鈐先生1930年在北京創辦的一個專門從事研究保護中國傳統建築包括建築技法和規範的民間學術團體。「中國營造學社」設法式、文獻兩組,分別由梁思成和劉敦楨主持,分頭研究古建築形制和史料。抗日戰爭爆發後,由於日軍向內地步步侵入,「中國營造學社」被迫南遷,輾轉經過武漢長沙昆明。1940年,在深懷民族大義的李莊各界人民的邀請下,「中國營造學社」與國立同濟大學、中央研究院、金陵大學、中央博物院一起遷入當時的南溪縣歷史古鎮李莊鎮。直至抗日戰爭勝利後的1946年,「中國營造學社」才遷回北京,與清華大學合辦中國建築研究所,梁思成不久成為清華大學建築系主任。

據有關資料介紹,「中國營造學社」在李莊的6年中,經費十分困難,生活條件異常艱苦,但是梁思成、劉敦楨、林徽因、劉致平、莫宗江、陳明達、羅哲文等中國建築歷史學界和文物保護界的先賢們在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完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其中包括:編寫了中國第一部完備而系統的《中國建築史》;設計了江西南昌滕王閣;採用城市規劃等方法,編修了《廣漢縣誌》,開創了我國縣誌修編的新例;他們還參加了中央博物院的考古發掘,並編輯出版了社刊。1944年,梁思成還站在世界文化高度,為盟軍編制了日本文物建築名單,並在軍事地圖上標明,從而保護了日本的古城京都和奈良[2]

視頻

中國營造學社舊址 相關視頻

游讀會:探訪中國營造學社舊址路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