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餃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餃子本名楊宇,(1980年 - )出生於四川瀘州,一個醫生家庭中。

楊宇畢業於華西醫科大學(現四川大學)是醫學高材生。頭頂名校光環,兩部牛作加持,就如電影裡的龍太子敖丙,而非弔兒郎當的哪吒。棄醫從文 用嚴謹的邏輯做動漫。

大二期間他曾向《科幻世界》的畫刊投稿,不料畫入選了,恰逢那期停刊,處女作就此夭折。

直到大三下學期,朋友給餃子介紹了圖形軟件MAYA。餃子憑借興趣開始自學。

餃子從醫學跨界轉行。他大學就讀於醫學名校,父母又都在醫院工作,畢業之後成為醫生原本是順理成章的選擇。但是,餃子從小就喜歡畫畫,一直沒有放棄這個夢想。

2002年讀大三時,一個喜歡軟體開發的同學給他介紹了一款三維動畫軟體,說是可以做出很棒的畫面。餃子就買了很多資料學習,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如果能靠愛好賺錢養活自己,當然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這麼一想,他果斷轉換「跑道。」

毅然棄醫決定要做動畫創作

  談到剛入行時的苦難,餃子唏噓不已:「沒有進培訓學校,沒有老師、沒有同學這些社會資源和人脈關係,一個人在社會上到處亂撞,很多時候都在碰壁。親戚朋友也覺得我不務正業,那段時間走得挺艱難。」

  但正是這段異常艱難的時光和學醫的經歷,讓餃子養成了嚴謹的邏輯,使得《哪吒》避開了很多國產動漫的雷區,成功狙擊了觀眾的心。也正是因為他磨練出來的耐性和死磕到底的精神,讓自己從一個普通醫學生成為了國產動漫的新貴導演。

不同於其他從小就立志做動畫導演們,餃子過往的學習經歷和動畫壓根沒有任何關係,餃子毅然決定以後要做動畫創作。大學畢業後,他入職成都的某家動畫創作公司。

「學會了三維動畫,就決定以後想做動畫了。」餃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

但就像電影裡的哪吒一樣,做個決定簡單,真正要走下去遠不如想像中簡單。對於「棄醫從影」的餃子來說,剛開始,來自周圍親朋好友的壓力和不理解並不少。

「我父母其實還好,因為我母親還是比較包容的,她很了解自己的兒子,我本身就是一個很循規蹈矩、不是那種甘冒很大風險去做事情的人。所以保守的人選擇了轉行一定是有道理的,我媽媽很支持我。我父親偏保守一些,他一開始不理解,不過後來我媽勸說了他,所以他們對我都還是挺支持的。影片中李靖夫婦給了哪吒包容、支持的愛的力量,讓哪吒去扭轉命運,也有一些我父母和我的映射。」[1]

三年零八個月,做出了《打,打個大西瓜》

2008年,一部署名「餃克力」的動畫短片年發佈了一部16分鐘的動畫短片《打,打個大西瓜》,一經發佈即火遍全網,先後獲得三十餘個獎項。

當時,餃克力29歲,站在青年邊兒上的他耗時三年零八個月完成該作,過程中餃子一直靠母親每月1000的退休金過活,沒有走出過自己家40公里的範圍。

成功的作品很快給餃子帶來了機會:彼時盛大和湖南衛視成立了華影盛視,正打算進軍動畫產業,名譟一時的餃子成為他們的首選,他們希望通過投資餃子來製作動畫電影。

但合作並不順利。當時的盛大並沒有相關的製作經驗。餃子雖然能製作出《打西瓜》這樣優秀的短片,但整個過程全憑他一己之力製作。「獨立製作」這桿被無數媒體津津樂道的大旗,此刻反成了阻擋餃子在新作品中自由發揮的桎梏。

「很遺憾,雙方都還不夠成熟,也許是在錯誤的時機遇到了錯誤的機會,最後不了了之。」

不過《打西瓜》這塊肥肉香飄千里,他曾被一位「據說很有實力」的投資人帶到深圳成立動畫公司。很快餃子發現對方只會帶著自己不斷找投資人講故事,整天想著利用餃子的名氣空手套白狼。此時的餃子才意識到,自己已經被騙子盯上了,最後他不得不花了很大的精力跟此人撇清關係。

此後十年裡,餃克力在大眾視野中銷聲匿跡

然而此後十年裡,餃克力在大眾視野中銷聲匿跡,直到《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那些不再年輕的網友才尋回了這位同樣不再年輕的失蹤人口。

這次,站在40歲的中年邊兒上的餃克力改名「餃子」,拿出了最終證明自己天賦的《哪吒》。

在電影正式上映之前密集的宣發工作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導演餃子直言自己現在只想放個假,找個喜馬拉雅山一樣沒信號的地方閉關寫劇本。

《哪吒之魔童降世》

「四川造」的國產動畫

腳踩風火輪、身纏混天綾,頂著齊劉海、撞臉王寶強的小哪吒,衝進電影暑期檔,未映先火。   童年印象中那個大鬧東海的少年英雄小哪吒,在國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簡稱《哪吒》)里顛覆傳統,變成一個玩世不恭、放火燒街的小魔童。[2]

「如何降低製作成本」是做《哪吒》前,餃子在很長時間內需要犯愁的事情,不成熟的市場環境給餃子的創作帶來了非常大的阻力。

以當時的產業環境來看,能賺錢的項目屈指可數,市場上沒有一個能賺錢的優秀動畫案例,投資人都不相信他講的故事。做動畫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成本無限壓低,然後才能回本,這種機制,催生了一大批質量低劣的國產動畫。

「當時成功的項目就是,把製作成本壓到政府的補貼線以下,只靠補貼就能做出來動畫。」

餃子說:「直到《大聖歸來》橫空出世,為國產動畫殺出一條血路。才緩解了產業里的粗製濫造風氣。」

《哪吒》的口碑不斷發酵

經過幾個週末的點映,《哪吒》的口碑不斷發酵:豆瓣8.7分、貓眼9.7分、淘票票9.5分。7月26日上午開畫僅89分鐘之後票房已經宣佈破億,兩天內票房突破4億,創造了國產動畫電影票房新紀錄。面對4年前國產動畫電影票房第一《大聖歸來》9.56億的成績,打破記錄幾無懸念,剩下的只是要把數字提升到哪個數量級的問題。 [3]

不光是大眾口碑,《人民日報》和共青團中央都發微博鼓勵,演員姚晨、陳建斌、李晨、梁靜、新褲子龐寬、編劇史航、導演陸陽,甚至同檔期的電影《銀河補習班》導演俞白眉等人也在電影的點映現場表達了對這部電影的支持。[4]

「我們選擇了一條最難的路。」談到劇中的哪吒,導演餃子坦言。

「我們選擇了一條最難的路。」談到劇中的哪吒,導演餃子坦言[5] 《哪吒》的故事改編自《封神演義》,但在原作的基礎上做了較大改動:天地靈氣孕育出一顆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將其提煉為靈珠和魔丸。靈珠日後可助周伐紂,而魔丸會誕生魔王。太乙真人受命將靈珠投胎到陳塘關總兵李靖兒子哪吒身上,卻在最後關頭被申公豹調包。然而出生的哪吒雖然生性頑劣,卻依然有一顆做英雄的心。面對不公的命運唯有與其抗爭。

「錯投魔丸,不認命,扭轉命運。」這一故事核心是餃子一開始就定下來的。為此他們甚至調整了哪吒的人物設計:他們前後為主人公搞了一百多個版本:從可愛到美型,甚至還有不成人形的。設計師告訴餃子,那種萌萌的網紅形象,沒啥挑戰,觀眾愛看,而他閉著眼睛都能畫出來——都是「行活兒」而已。

但餃子覺得這套路沒意思,「要做就做點不同的東西」,不然太沒勁了。

最後他們選擇了個有點醜還有點賤的形象,甚至還給哪吒加了黑眼圈,觀感談不上舒適,但更貼近動畫主題:故事中因哪吒魔丸的身份,陳塘關的百姓無法認同他,這和觀眾因為哪吒的人設對電影敬而遠之異曲同工。至於為何做成這種形象人設,餃子認為,如果觀眾帶著對哪吒形象的偏見走進電影院,在看完電影的時候也會如陳塘關百姓一樣改變對電影的看法,或許可以激發觀眾對現實的反思。

國漫動畫電影從此走上大製作之路

《哪吒》投入巨大,動用了國內動畫產業近半數的力量。據餃子向虎嗅表示,整個電影的視效用了20個外包團隊、近1600名工作人員才勉強趕上檔期,個中艱辛一言難盡。

《哪吒》上映之後,社交媒體上又一次出現了「國漫崛起」的說法,很多人已經相當程度的對這四個字感到了厭煩。

但大千陽光CEO張潤華表示:「崛起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時刻。從技術角度來說,目前國內產業還不夠成熟,與國外差距依然很大。但自從《大聖歸來》出現之後,追趕速度明顯有很大的提升。工作室的排單已經排到了幾年以後,從業環境中的大家都前所未有的熱情。」

從《哪吒》的畫面效果可以直觀感受到技術的進步和從業者的誠意。如果說《大聖歸來》給中國動畫電影市場開了一個好頭,證明瞭「中國動畫是可以又好又掙錢的」。那麼《哪吒》的意義就在於:進一步提高了這個行業水平線的同時,帶來了對產業工業化水平的拷問。

餃子看來,所謂「崛起」本質上是一個動畫「工業化程度」和「消費習慣」的問題。《大聖歸來》讓觀眾們意識到了中國可以做出優秀的動畫,但一部作品可以改變的還很有限,還需要更加標準的可持續的工業化流程生產的作品,來改變用戶的觀念和習慣。進一步的,工業化的大眾作品多了以後,自然會撐起優秀的藝術原創作品的發展。

他舉了一個有些誇張的例子:國外的導演發需求給特效公司是一個「享受」的工作,提了訴求之後對方可以給到幾版方案供挑選;而《哪吒》因為預算問題會找到一些小公司做特效,作品的效果是在他們一次次溝通中提升的。

餃子也談到了他心目中的「國漫崛起」:「什麼時候大家不再提「國漫崛起」這四個字了,出現了一部優秀的動畫以後,大家會自然而然地去看,而不需要觀眾打著國漫的旗號安利的時候,國漫才是真的崛起了。」

北京的首映禮上,談到電影的高評分時,餃子非常謙遜:「我覺得這也是一種鼓勵分,因為大家太希望國產動畫能夠崛起了。我們自己做的時候知道這裡面有很多的缺點和瑕疵、有很多遺憾。我們下一部作品會做得更認真,這樣才能不愧觀眾的期待。」

一兩部爆款固然令人興奮,整個行業快速進步才是餃子的心願:「希望國產動畫除了更多精品之後,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進來,這個行業才會更有希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