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標識原圖鏈接來自 煙臺日報 的圖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英語: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CDC),簡稱中國疾控中心,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舉辦的實施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與公共衛生技術管理和服務的公益事業單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屬事業單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身是1983年12月23日成立的中國預防醫學中心。1986年1月19日更名為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2002年1月23日成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

歷史沿革

1983年12月23日,衛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成立中國預防醫學中心。

1986年1月19日,中國預防醫學中心更名為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

2002年1月23日,在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衛生部工業衛生實驗所、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中國農村改水技術中心的基礎上,組建成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中心簡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是由政府舉辦的實施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與公共衛生技術管理和服務的公益事業單位。其使命是通過對疾病、殘疾和傷害的預防控制,創造健康環境,維護社會穩定,保障國家安全,促進人民健康;其宗旨是以科研為依託、以人才為根本、以疾控為中心。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的領導下,發揮技術管理及技術服務職能,圍繞國家疾病預防控制重點任務,加強對疾病預防控制策略與措施的研究,做好各類疾病預防控制工作規劃的組織實施;開展食品安全、職業安全、健康相關產品安全、放射衛生、環境衛生、婦女兒童保健等各項公共衛生業務管理工作,大力開展應用性科學研究,加強對全國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服務的技術指導、培訓和質量控制,在防病、應急、公共衛生信息能力的建設等方面發揮國家隊的作用。

具體職責

1、為擬訂與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相關的法律[2]、法規、規章、政策、標準和疾病防治規劃等提供科學依據,為衛生行政部門提供政策諮詢。

2、擬訂並實施全國重大疾病預防控制和重點公共衛生服務工作計劃和實施方案,並對全國實施情況進行質量檢查和效果評價。

3、指導建立國家公共衛生監測系統,對影響人群生活、學習、工作等生存環境質量及生命質量的危險因素,進行營養食品、勞動、環境、放射、學校衛生等公共衛生學監測;對傳染病、地方病、寄生蟲病、慢性非傳染性疾病、職業病、公害病、食源性疾病、學生常見病、老年衛生、精神衛生、口腔衛生、傷害、中毒等重大疾病發生、發展和分布的規律進行流行病學監測,並提出預防控制對策。

4、參與和指導地方處理重大疫情、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國家重大疾病、中毒、衛生污染、救災防病等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的應急反應系統。配合併參與國際組織對重大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調查處理。

5、參與開展疫苗研究,開展疫苗應用效果評價和免疫規劃策略研究,並對全國免疫策略的實施進行技術指導與評價。

6、研究開發並推廣先進的檢測、檢驗方法,建立質量控制體系,促進全國公共衛生檢驗工作規範化,提供有關技術仲裁服務,受國家衛生計生委認定,開展健康相關產品的衛生質量檢測、檢驗,安全性評價和危險性分析。

7、建立和完善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信息網絡,負責國內外疾病預防控制及相關信息搜集、分析和預測預報,為疾病預防控制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8、組織實施全國性重大疾病和公共衛生專題調查,為國家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公共衛生戰略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9、開展對影響國家社會經濟發展和國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公共衛生問題防治策略與措施的研究與評價,推廣成熟的技術與方案。

10、組織實施國家級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項目,指導、參與和建立國家級社區衛生服務示範項目,探討社區衛生服務的工作機制,推廣成熟的技術與經驗。

11、負責農村改水、改廁工作技術指導,研究農村事業發展中與飲用水衛生相關的問題,為有關部門做好飲用水開發利用和管理提供依據。

12、組織和承擔與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工作相關科學研究,開發和推廣先進技術。

13、負責對下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人員的培訓。

14、開展國際合作與技術交流,引進和推廣先進技術。

15、承擔國家衛生健康委交付的其他工作任務。

視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溫馨提示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開學第一課: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