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職業安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職業安全,又名產業安全、工業安全,是一種跨領域研究,橫跨自然與社會科學,包括職業醫學公共衛生、安全工程學、人因工程學毒理學、流行病學、工業關係(勞動研究)、公共政策、勞動社會學、疾病與健康社會學、組織心理學、工商心理學安全管理學、危害分析及風險評估、社會法及勞動法等領域。428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

職業安全是職業健康下的一個分支(另一分支為職業衛生),內容研究和關注職業崗位上的安全問題。故此,職業安全經常與職業健康合稱為「職業安全健康」(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又稱職安健)。

常見的安全衛生事例

建築工地

建築工地安全問題一直是全球建築界關注的問題。在香港建築工地意外約占全部工業意外的20%;英國的工地意外占四項主要工業意外的超過40%;在澳洲,平均每100,000個工人就有5.6個工人因為工地意外而死 ,最為常見的安全問題之一是墜落災害,而相關的防墜設施包括:防墜網、安全帶、安全護欄及護蓋、工作平台、警戒線等設施。

除了墜落以外,建築工地的安全衛生問題可能包括噪音空氣污染、粉塵作業、崩塌、感電,事故等。

有關職業安全,若建立監視系統(Surveillance system),進行持續性、系統性搜集、分析與詮釋資料,並將該資訊提供給相關人員,讓相關的管理單位能夠及時處理意外或是調整策略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 科技發達的國家或地區,自動機器人、3D打印、人工智能及VR[1]等技術正逐漸改變職業安全的發展及觀念。

工廠

對於工作者的危害(職災:職業災害、工傷:因工受傷或職業病),依暴露源可區分

  • 物理性,機械防護,鍋爐及壓力容器安全,電氣安全、高溫環境、噪音環境、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異常氣壓等。
  • 人因工程性,如坐椅,器械設計不良,引發工作者肌肉骨骼疾病,如腕隧道症候群[2]、網球肘、腱鞘囊腫等肌肉骨骼疾病。
  • 感染性,如病毒細菌,等微生物使得醫護人員在工作中因針扎感染到相關疾病。

承攬安全管理

在工廠及工程上為了減少職業安全意外的發生,進行下列的安全管理並有績效評估。

評估項目:1.一般公司資料、2.安全衛生績效(行政管理能力、工期評估)、3.安全衛生教育訓練、4.安全衛生協調及溝通能力

承攬程序:1.提出安全衛生條件、2.提出邀標書、3.投標會勘、4.承攬人選擇、5.決標前會議、6.簽約

視頻

職業安全 相關視頻

職業安全管理
職業安全課件

參考文獻

  1. VR技術介紹 ,搜狐,2019-05-10
  2. B.FRIENDit:當心腕隧道症候群找上你!,搜狐,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