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曲藝家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曲藝家協會是中國從—九四九年七月成立的中國曲藝改進協會籌備委員會及其後改建的中國曲藝研究會、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演變而來的,名稱不盡相同,其性質、任務是一致的,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各民族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自願結合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旨在遵循黨的文藝路線、方針和政策,改革和發展我國曲藝藝術,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

中國曲藝家協會(CHINESE BALLAD SINGERS ASSOCIATION)。中國曲藝家協會是全國各民族曲藝家組成的人民團體,是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的團體成員。它的前身是1949年7月成立的中國曲藝改進協會籌備委員會,及其後改建的中國曲藝研究會和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

中國曲藝家協會的最高權力機構為全國代表大會,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理事會。理事會選舉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組成主席團。主席團任命秘書長一人、副秘書長若干人。

中國曲藝家協會的主要職責是聯絡、協調、服務,通過各項藝術活動,最廣泛地團結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協會現有團體會員33個、會員3500餘人。

60年來,中國曲藝家協會積極開展各種活動,有計劃、有重點地舉辦了大量有全國影響的曲藝活動,組織各類曲藝演出和工作,積極開展曲藝藝術的對外交流。中國曲藝家協會舉辦的主要活動有:中國曲藝節、全國少數民族曲藝展演、全國少兒曲藝大賽、國際幽默藝術周等,並與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聯合開辦戲劇與影視學專業(曲藝創作表演方向)研究生課程進修班。

發展歷史

中國曲藝家協會主辦的中國全國性曲藝藝術專業獎——中國曲藝牡丹獎[1] ,每兩年評選一次,表彰和獎勵在曲藝藝術領域中取得突出成就、做出較大貢獻的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中國曲藝家協會主辦的獨家全國性曲藝月刊《曲藝》雜誌,自1957年創刊以來,為繁榮曲藝創作、發現和培養曲藝人才、促進中外說唱藝術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曲藝家協會是全國曲藝家自願結合,進行自我教育,促進曲藝創造、表演、藝術革新、理論研究和國際藝術交流的群眾性組織。1958年8月成立,時稱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截止2009年共舉辦了6次代表大會,辦事機構設在北京

1958年8月14日至16日,中國曲藝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一百九十餘名各民族曲藝界代表出席會議,宣告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正式成立。大會通過了《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章程》,確定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團結全國曲藝工作者,貫徹、執行黨的文藝方針,積極創作、表演新書新詞,發掘整理曲藝傳統作品,改進表演藝術和曲藝音樂等項任務;規定了會員的權利、義務以及入會的手續、辦法;明確了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相應建立的分會在工作方針和業務上的指導、協調關係。其間,選舉了協會的領導機構,計理事四十五人、常務理事十九人,趙樹理被推舉為主席,周巍峙韓起祥、陶鈍、王少堂、高元鈞為副主席。

1960年7月,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召開第一屆第二次擴大理事會

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成立後,團結和組織會員,聯合有關單位舉辦了多種曲藝活動,如1958年10月組織曲藝演出小組赴福建前線慰問中國人民解放軍,1959年9月組織部分作者、演員採訪全國工交基建系統先進集體、先進人物,編演歌頌英模的新曲目,1960年1月舉辦了全國優秀曲藝節目匯報演出,1961年1月舉辦了京韻大鼓流派演出及座談會,3月舉辦了「不怕鬼的故事」相聲晚會,1962年舉辦了相聲座談會、中長篇新書創作座談會,1963年2月舉辦了紀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紅樓夢》曲藝專場演出等。

文化大革命」期間該會被停止活動。

1979年11月4日至10日,中國曲藝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參加同期舉行的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的曲藝界代表一百三十七人出席了會議。大會修改、通過了新的章程,重新確定了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方針指引下,大力繁榮曲藝創作,推進傳統曲藝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強曲藝的理論研究,注意發現、扶植、培養新的曲藝人才,促進各民族之間說唱藝術的交流和發展,開展國際說唱藝術交流活動等項任務,明確與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分會在工作方針和業務上的關係為聯繫、指導關係。代表們一致通過決議,將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改為中國曲藝家協會。選舉了新的領導機構,計理事一百零七人,常務理事二十七人,陶鈍當選為主席,韓起祥、高元鈞、駱玉笙(女)、侯寶林、羅揚、吳宗錫、蔣月泉、李德才當選為副主席。

2007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中國曲藝家協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2]

視頻

中國曲藝家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曲藝家協會選出新一屆領導機構
潮起海之南:姜昆國家一級演員相聲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