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陳韻紅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Plum Performance Award)是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每兩年一評,旨在表彰在表演藝術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戲劇演員。

該獎始創於1983年,原稱梅花獎,自第14屆起由中國文聯和中國戲劇家協會共同主辦,自第11屆起增設二度梅並評出首度獲得者茅威濤劉芸。自第17屆起增評民間職業劇團的演員,自第19屆起增設梅花大獎並評出了第一位獲得者尚長榮,這些獲獎演員活躍在中國各地,成為戲劇戰線上的主力軍,為該劇種的繼承與發展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2019年4月13日,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現場競演活動在廣西南寧拉開帷幕[1]

獎項簡介

梅花表演獎

梅花表演獎英文叫法:Plum Performance Award,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是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始創於1983年,最初每年一評,自第14屆起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共同主辦,自第11屆起增設二度梅並評出首度獲得者茅威濤、劉芸,自第17屆起增評民間職業劇團的演員。

劇種

自第19屆起增設梅花大獎並評出了第一位獲得者尚長榮,共評出涵蓋戲曲話劇歌劇、舞劇等47個劇種、29個省市自治區(除青海、海南、新疆以外)和香港台灣劇種的獲獎演員454人,這些獲獎演員活躍在中國各地,成為戲劇戰線上的主力軍,為該劇種的繼承與發展發揮了極大的作用。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的設立旨在表彰在表演藝術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戲劇演員。

發展歷程

梅花獎由來

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原名為梅花獎,全稱是中國戲劇梅花獎,是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始創於1983年,2007年更名為「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是「中國戲劇獎」的子獎項之一,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主辦,是中國戲劇界優秀中青年演員的最高獎項。1983年,經歷了10年浩劫的中國戲劇舞台蕭條沉寂,演員青黃不接。為了使戲劇表演藝術重新煥發青春,中國戲劇家協會《戲劇報》(即《中國戲劇》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來』為寓意,設立了中國第一個以表彰和獎勵優秀戲劇表演人才、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戲劇事業為宗旨的戲劇大獎——梅花獎。

發展

該獎第一屆名為「1983年首都戲劇舞台中青年優秀演員獎」,後取「梅花香自苦寒來」之意,更名為「梅花獎」。首屆梅花獎就推出了包括劉長瑜李維康李雪健等人在內的15朵「梅花」[2],在中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2005 年,中國文藝性評獎進行了整改,梅花獎的評獎也有所調整,由原來的「每年一評」改為「兩年一評」。從1984年舉辦第一屆到2015年,該獎已經成功舉辦了27屆。

視頻

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 相關視頻

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獲得者單雯
第28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15朵「梅花」花城綻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