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国文联)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海報)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英語: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縮寫為 CFLAC),簡稱中國文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性的文藝家協會[1]

中國文聯是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全國性的產業文聯組成的團體組織,實行團體會員制,大陸全國性的文藝家協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聯均為中國文聯團體會員。中國文聯現有團體會員56個,其中14個全國性協會、10個產業文聯、32個地方文聯,中國文聯對各團體會員的工作有聯絡、協調、服務的職責,並承辦團體會員需要統籌安排的事宜。是經國務院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核定、並經國務院批准的免於登記的社會團體,中國文聯機關為正部級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

歷史

中國文聯成立於1949年7月,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發起單位之一;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於1949年6月30日至7月28日召開,同年7月19日正式宣告成立,到2016年11月30日全國代表大會為止共經歷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首屆主席郭沫若[2],副主席茅盾和周揚。

中國文聯的最高權力機構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代表大會和由它選舉產生的全國委員會。全國委員會選舉主席一人和副主席若干人組成主席團。主席團下設書記處,主持日常會務工作,並設立必要的工作機構。中國文聯的經費來自國家撥款、會員會費和社會捐助。

職責

根據《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章程》,中國文聯承擔下列任務: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對各團體會員、文藝工作者和新的文藝組織、新的文藝群體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基本職能,發揮在行業建設中的主導作用。通過組織學習、深入生活、文藝創作、文藝評獎、成果展示、志願服務、文藝理論和評論、學術討論、調查研究、人才培養、對外交流權益保護等項工作,充分發揮對文藝工作者的組織、引導、服務、維權作用。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積極加強文藝界與社會各界的聯繫,與政府有關部門密切合作,繁榮發展我國文化藝術事業。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引導文藝工作者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遵守中國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培育良好的職業精神、職業道德,努力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表彰獎勵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和優秀文藝作品,發現、培養和扶持文藝人才。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積極反映團體會員和文藝工作者的意見、建議和要求,依法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依法開展文藝領域的行業教育行業自律行業服務行業管理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積極開展民間國際文化交流活動,擴大友好往來,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維護國家利益和文化安全,努力對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貢獻。
  1.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根據國家法律和有關政策,支持發展文化產業。

視頻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相關視頻

「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2020春節大聯歡」在京舉行
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19春節大聯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