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成立於1995年11月8日。它是在中國科協直接領導下的、由基層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農技協聯合會和農村專業合作組織及全國從事農業、農村專業技術研究、科學普及[1]技術推廣的科技工作者、科技致富帶頭人自願組成,依法登記成立的非營利性科普社團,是全國各級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聯合會,是黨和政府聯繫科技工作者和農民的橋樑和紐帶。  

發展歷史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以來,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農業和農村政策正確指導下,廣大農民依靠科技發展經濟的積級性空前高漲,為適應農村經濟商品化、市場化和專業化生產的需要,在科技示範戶、專業大戶的帶領下,同一專業生產的農戶自發地組織起來,成立了自己的專業技術經濟合作組織,這類組織統稱為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研究會)(簡稱農技協)。

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簡稱農技協)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湧現出的新生事物,它是以科技為紐帶,農民自願結合、自主經營、民主管理的合作組織。經過三十多年來的探索和實踐,農技協取得顯著發展,合作規模、領域、緊密程度不斷提高,涵蓋現代農業產前、產中、產後各個環節。截至2015年底,全國已有包括糧食作物、瓜菜、水產、林果、食用菌、加工運輸等上百個專業的各類農技協110476個,個人會員1487萬人。農技協自成立以來,得到中國科協和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與支持。2006年起,中國科協、財政部聯合實施「科普惠農興村計劃」,截至2015年底,共投入14.112億元,表彰獎補7056個農技協,極大地促進了全國農技協的組織建設和發展。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經成立省級農技協。農技協已經成為建設現代農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國農技協作為全國性的協會,致力於引領、推動基層農技協發展,構建上下貫通的農技協組織體系,組織全國性科技下鄉、農產品展銷和農民培訓活動,開展與境外農民社團的合作與交流等工作。在歷屆理事會的正確領導下,它取得了顯著成績,影響和地位不斷提高,得到政府社會充分肯定和農民的歡迎。今後中國農技協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民主辦會方針,團結和帶動廣大會員,圍繞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這個中心,大力貫徹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和「科普惠農興村計劃」,為我國農業、農村發展、農民致富做出更大貢獻。

2018年7月7日,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簡稱「中國農技協」)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開幕會在北京召開。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中國農業大學原校長柯炳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福鎖,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成員、紀檢組長李傑人,中國農業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張建華等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科協農技中心主任師鐸主持。

建設宗旨

團結、組織和動員各地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農村專業合作組織及科研教育機構、科技企業、科技工作者、科技致富帶頭人,遵守國家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民主辦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科教興國、可持續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廣泛開展農村科普活動,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結合,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發展現代農業;推進基層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發展,為會員和農民依靠科技致富做好服務,為提高農民科學文化素質[2]服務,發揮社會組織在農村管理和穩定中的作用,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新農村服務。

接受業務主管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社團登記管理機關國家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

視頻

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農技協領導來蒲考察農業產業發展情況


宣傳片 1978-2018 見證改革歷程 伴隨時代發展的中國農技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