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省建屏縣西柏坡(今屬平山縣)舉行。是中共取得全面勝利之際召開的中全會,這一會議日後也因此而被廣泛宣傳。

全會背景

在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夕,經過充分準備,中國共產黨於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中央機關食堂,召開了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34人,候補中央委員19人。列席會議的11人。會議由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組成的主席團主持。這是中國共產黨為建立新中國奠基的一次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會議。

毛澤東主持了開幕會議,並於1949年3月5日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27人在會上發了言。會議聽取並集中討論了毛澤東的報告,批准1945年6月黨的七屆一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批准由中國共產黨發起的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及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建議,批准毛澤東關於以八項條件作為與國民黨南京政府進行和平談判的基礎的聲明[1],並根據毛澤東的報告通過了相應決議。

會議內容

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34人,候補中央委員19人,列席會議的有關人員有11人,因為交通條件等原因缺席者有20人。毛澤東主持會議,並在全會上作報告。會議通過了毛澤東所作的報告。全會批准了自1945年6月中共七屆一中全會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認為中央的領導是正確的。全會遞補候補中央委員廖承志王稼祥陳伯達黃克誠為中央委員,批准了1949年1月14日毛澤東對時局的聲明;批准了由中國共產黨發起召並協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及民主人士,召開沒有中國共產黨所認為的「反動分子」參加的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及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建議。全會還根據毛澤東的建議,做出禁止給黨的領導人祝壽和用黨的領導人的名字作地名等規定。會議還通過了《關於軍旗的決議》[2]

最後,毛澤東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對全會作結論報告。該報告總結了「黨委會工作方法」12條經驗。毛澤東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會議決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確定了促進革命迅速取得全國勝利的各項方針;

決定將中國共產黨的工作重心由農村轉到城市;

決定了中共在全國勝利後的一系列基本政策

強調要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防止資產階級思想的腐蝕。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相關視頻

河北省平山西柏坡紀念館,新中國從這裡開始
飛遍平山-航拍西柏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