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海軍航空兵部隊。現有人員約25,000名和各種飛機近600架,是一個規模相當龐大的海軍航空兵部隊,擁有殲擊機、殲擊轟炸機、轟炸機、反潛機、預警機、電戰機、直升機等多種機型。

裝備演變

戰鬥機

80年代開始,海軍航空兵主力的戰機為國產的殲-7E殲-8II

殲-7E的設計來自於蘇制米格-21,並得到了很大的改進。隨着新的雙三角機翼和PL-8空空導彈的裝備,殲-7E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近距離格鬥戰機。

殲-8II是一種中國自主研發的戰鬥機[1],主要特徵是安裝了機首雷達,並且具備不錯的高空高速攔截能力。目前仍有少數這類戰機還在服役。

目前海軍的主力作戰飛機是第四代國產殲-10、殲-11和俄制蘇-30戰鬥機;未來更加先進的裝備了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殲-16戰機將列裝海軍航空兵。

攻擊機與轟炸機

海航的早期主力對地與反艦機型為強-5和早期型號轟-6,現役為殲轟-7和改進型轟-6。

強-5是基於對殲-6的機身設計,但部分型號提供了機頭雷達。20世紀70年代以來,它也是中國空軍的款輕型核攻擊飛機。大約有40架強-5S曾經在海航服役。這些飛機的機首被進行過修改,安裝了搜索雷達。主要武器裝備為空投魚雷和火箭。

殲轟-7是一款國產自主研發的超音速中型攻擊機,搭載有兩名飛行員。其總體性能和武器投放能力被認為與狂風戰鬥轟炸機IDS相當。殲轟-7與隨後改進的殲轟-7A,能夠攜帶各種精確制導彈藥以及反艦導彈。比如空射型的YJ82反艦導彈,或俄羅斯的KH-31衝壓噴氣式超音速反艦導彈。

轟-6是基於上世紀50年代蘇聯設計的Tu-16式中型轟炸機。基於原有的氣動布局,中國對它的內部結構進行了全新的設計,從而大大提高了該類飛機的作戰效能(類似於美國B52轟炸機的升級)。轟6的海軍發展型號是攜帶兩枚反艦導彈的轟-6D。目前,海軍航空兵的轟-6經過大規模改進,能夠發射更先進的反艦導彈、巡航導彈、對地導彈。

反潛機

海軍航空兵的海上巡邏機型包括空潛-200和過去裝備的水轟-5水上飛機。

水轟-5水上飛機具有海上巡邏,救援和反潛等作戰能力。針對反潛作戰,該型飛機可以攜帶大量的魚雷和深水炸彈。

空潛-200又被稱為運-8Q和高新6號,最顯著的外觀特徵是機首下部有球形雷達天線罩,機尾有磁異常探測器,機身設有武器艙。

預警機與電戰機

海軍航空兵現役的海上預警機型包括空警-200H和空警-500H,電戰機有運-8和運-9的改型。

艦載直升機

直升機已經是現代水面艦隊的一隻主要作戰力量。目前海軍大多數水面戰艦都具備直升機起降能力。海軍航空兵裝備有:直-20艦載反潛/通用直升機、直-18艦載預警/反潛/運輸直升機、直-8艦載運輸直升機、直-9艦載反潛/反艦/搜索直升機、卡-28艦載反潛直升機、卡-31艦載預警直升機。

艦載戰鬥機

殲-15是一款重型艦載型第四代戰鬥機,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以殲-11B戰鬥機為基礎研製生產,同時以從烏克蘭取得的蘇-33戰鬥機原型機中的一架作為參考。該機配置國產雷達、航電系統以及機體使用複合材料比蘇-33先進,具有航程遠、作戰半徑大、武器酬載量大的優點,可以執行對空、反艦及對地攻擊等多功能戰力。2009年8月,殲-15進行了首次飛行測試,2011年4月25日,第二架殲-15原型機進行了飛行測試。2012年11月22日,首架殲-15原型機在遼寧號航空母艦上進行着艦測試和起飛測試成功。2013年4月23日殲15艦載機團已初具上艦能力 今年或將擇機駐艦。

FC-31於2012年10月31日完成首次飛行測試[2]。是中國正在研製中的雙發單座中型第五代戰鬥機,其外觀具有典型的隱形戰機特徵,因為採用雙前輪起落架,所以有猜測極有可能衍生出可以用於中國航空母艦上的艦載型。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 相關視頻

海軍航空兵宣傳片
海軍航空兵學院微電影《我的天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