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艦導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艦導彈,又名攻艦導彈,是指以攻擊水面船隻(即不包含潛艇)為主要目的而研發、使用的導彈;其它也能夠對船隻發生破壞的導彈不包含在這個類別當中。

歷史

第一次正式使用反艦導彈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由德國在1943年利用轟炸機投擲包括Fritz X與Hs 293這兩種導彈攻擊盟軍的艦艇[1]。另外在太平洋戰場上,由於日軍面對美軍艦隊的壓倒性優勢而窮於應付,遂發動了能以小搏大、以寡擊眾的「玉碎」(自殺攻擊)戰術,並開發了由一式陸上攻擊機掛載的MXY-7櫻花特別攻擊機應戰,而日軍櫻花自殺攻擊機的用途就像今日的反艦導彈。

現代以主動雷達導引設計的反艦導彈第一次成功使用是1967年由埃及發射蘇聯製造與提供冥河導彈,擊沉以色列驅逐艦艾略特號。後來以色列吸取了上次戰役的慘痛教訓,開發了毒蜂級導彈快艇和其搭載的天使導彈,並反將埃及一軍。

1982年英國阿根廷爆發了福克蘭戰爭,阿根廷使用了法制飛魚導彈從超級軍旗攻擊機上發射,擊沉了英國皇家海軍的雪菲爾德號驅逐艦,一度影響了英軍士氣;但後來英國斷絕了所有阿根廷獲得飛魚導彈的途徑,從此阿根廷失去了對付英國皇家海軍的利器,戰爭也從此一面倒失敗。

兩伊戰爭期間,伊拉克伊朗曾大量使用反艦導彈攻擊波斯灣上的鑽油平台[2]油輪和美軍護航艦隊,企圖藉由攻擊對方的石油儲備和輸出影響戰爭局勢。

發射型態

反艦導彈發展到近代,已經可以從多種型態的載具上使用,包括從各類飛行器上發射的空射型,由地面發射的陸射型,由水面艦艇使用的艦射型以及自潛艇發射的潛射型。許多導彈在經過少許改裝之後就可以在不同的載具上使用,不必另外發展專用衍生型。

視頻

反艦導彈 相關視頻

反艦導彈打靶畫面曝光,擊沉千噸艦船
「飛魚」式反艦導彈有多牛?看看它的戰績就知道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