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預警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預警機即空中指揮預警飛機(Air Early Warning,AEW),是指擁有整套遠程警戒雷達系統,用於搜索、監視空中或海上目標,指揮並可引導己方飛機執行作戰任務的飛機。

由於空中預警機搭載的人數與裝備的限制,除了提供早期預警的功能之外,最多可以另外提供非常有限的空中指揮與管制的能力。

飛機簡介

由於地面雷達受到地球曲度限制,對低高度目標搜索距離有限,同時由於受地形干擾導致搜索效果受限。預警機將整套雷達系統放置在飛機上,藉由飛行高度,自空中搜索各類空中、海上或者是陸上目標,提供較佳的預警與搜索效果,延長容許反應的時間與彈性。

以大型飛機改裝,容納更多電子設備與指揮管制人員的空中預警管制機可以算是空中預警機的放大與強化版。除了將雷達系統放置在飛機上以外,空中預警管制機可以強化或者是替代地面管制站的功能[1],直接指揮飛機進行各種任務。

誕生

預警機的發展要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當時飛機的飛行速度和高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快速報知敵情就成為人們的企盼。英國人首先發明、應用了雷達。它在抗擊德國法西斯入侵的戰鬥中屢建奇功。隨後美國首先在艦載飛機上安裝警戒雷達,製成世界上第一架預警機——艦載預警機AD-3W[2]。60年代英國和蘇聯也相繼研製出各自的預警機。但早期的預警機只能搜索監視中空、高空和海上目標,對於陸地上低空或超低空飛行的目標探測能力很差。70年代以後,美國、英國和蘇聯研製的新一代預警機都採用了能夠抑制地面雜波干擾的脈衝多普勒雷達,具備了探測陸地上低空或超低空飛行目標的能力。同時,機上還裝有用於敵我識別、情報處理、指揮控制、通信導航和電子對抗的飛機電子系統,使預警機不僅能及早截獲和監視低空入侵的目標,而且還能引導和指揮己方殲擊機進行攔截和攻擊,成為空中預警指揮中心。

預警機多用續航能力強,載重量大的亞音速運輸機改裝而成,如美國的E-3A「望樓」預警機就是由波音-707旅客機改裝而成的。在E-3A預警機里它的客艙內裝有大量電子設備,機身上部裝有一個蘑菇狀的雷達天線罩(直徑9米多),內為預警雷達天線。機上有17名工作人員。飛機能在1萬米以上高度連續飛行6~12小時,有效探測半徑為370公里,能同時識別和顯示600個空中目標,引導100架殲擊機進行攔截。

俄羅斯也不甘落後,研製了新一代A-50型預警機,它是由伊爾-76「耿直」大型噴氣運輸機的基礎上改裝成的。因此,外型和伊爾-76飛機並無很大差別。A-50預警機上也裝有一個直徑為9米的圓形旋轉雷達天線罩,機尾也裝有各種雷達天線。A-50預警機可用作為空中引導站和指揮中心,它可清晰、準確地顯示目標種類、距離,以全景方式顯示計算機處理的結果,以及己方截擊機的各種狀態。它的整體性能相當於美國的E-3A預警機。

視頻

預警機 相關視頻

中國新一代預警機空警900曝光!繼承現有空警500技術
張召忠教授:中國新一代預警機有多牛?巴鐵兄弟體驗之後:甩美俄幾條街!

參考文獻

  1. 空中預警機,新浪博客 , 2007-3-21
  2. 中國第一型大型預警機是陸軍研製的? ,搜狐,2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