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放軍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放軍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機關報,由解放軍報社主辦,主管單位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

創刊經過

1954年11月下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蕭華簽署電報:調華東軍區宣傳部部長趙易亞、總政治部新聞處處長唐平鑄、華北軍區華北解放軍報社社長姚遠方組成籌備小組,籌備全軍性報紙。1954年12月,總政治部宣傳部擬出《軍委總政治部關於籌備出版全軍性報紙的計劃(草案)》,此後數易其稿。1955年3月,籌備小組為總政治部起草了向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呈報關於籌辦全軍性報紙的報告,研究報社機構設置等事宜;3個月後,籌備小組向總政治部領導報送了解放軍報籌備工作簡報第二號,匯報了主要工作進展情況,同時報送兩期「解放軍報樣張」,並說明日後解放軍報報頭將請毛澤東題字,樣張上暫用毛澤東題寫的「解放軍畫報」中的「解」、「放」、「軍」、「報」四個字替代。

1955年7月22日,彭德懷就籌辦解放軍報問題致信請示毛澤東,該信正文36字:「全軍擬辦一個統一報紙,已籌劃很久,亦經軍委多次討論,妥否請批示。[1]」1955年8月4日,毛澤東在該信上批示「同意」。隨後總政治部發出關於出版《解放軍報》的通知。

旗下報刊

報紙

  • 中國國防報》:1993年9月2日創刊於北京。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管,解放軍報社主辦。是以普及全民國防教育為宗旨的報紙。
    • 《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1997年6月17日創刊。2007年5月8日改版。2018年1月1日起停刊,部分內容轉入《中國國防報》。

雜誌

  • 《解放軍畫報》:創辦於1951年2月,由毛澤東題寫刊名[2]。現由解放軍報社主辦。
  • 軍事記者》:創辦於1958年,是解放軍報社主管的國家重點學術期刊,國家級期刊。
  • 中國民兵》:創辦於1984年,是解放軍報社主管的國家重點學術期刊,國家級期刊。
  • 環球軍事》:創辦於2001年2月,由解放軍報社主辦。
  • 《國防教育》:創辦於2011年4月,由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主管,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與解放軍報社共同主辦。
  • 《國防參考》:創辦於2014年1月,由解放軍報社主管主辦。自2015年第1期起改版。2018年1月1日起停刊。

視頻

解放軍報 相關視頻

《解放軍畫報》宣傳片震撼登場
國防教育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