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位于海口解放西路竹林街131號院,坐北向南,占地面積1839平方米,為二進三間,東西廂房的四合院式布局,是典型的海南民居結構,幾十年前栽種的盆架樹如今已亭亭如蓋。這裡原是「邱氏祖宅」,1920年老宅興修之年,正是中國革命風雲初露端倪之時。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先後有三批共產黨員和團員來瓊進行革命活動,並於1926年2月在海口「關帝廟」成立了「中共瓊崖特別支部」。

舊址簡介

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和海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位于海口市解放西路竹林里131號。管理單位是海口市博物館。舊址大院是一棟典型的南方住宅,院內有瓦面平房兩幢,每幢分隔3間,中為廳堂,兩側各有兩個小房。兩幢平房的前、中、後各有相應的庭院,東、西兩側是廂房,均為磚木結構,並置有小花園,總占地面積2.69畝。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於2001年經整修後,首間平房的廳堂為「一大」會址遺物陳設,兩側的廂房牆壁上懸掛中共瓊崖「一大」代表的頭像及生平簡介;後間平房及東、西兩側的廂房為《中共瓊崖地方組織的光輝歷程》圖片展覽。

舊址大院是邱秉衡(着名民主人士、曾任海口市副市長)之父邱爵一於1920年興建的。邱家長期支持革命,院子建成後便成了共產黨人和革命人士開展活動的場所。1926年6月,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在此召開,出席會議的代表有王文明、羅文淹、馮平、許俠夫、周逸、何德裕、李愛春、黃昌煒、陳三華(女)、陳垂斌、羅漢等11名,代表全瓊黨員240多人;中共廣東區委特派員楊善集出席會議進行指導。會議由王文明主持,楊善集傳達中共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和中共廣東區委的指示。大會分析了全國和瓊崖的革命形勢,討論了瓊崖黨組織的主要任務,通過了關於職工運動、農民運動、政治工作、軍事工作等決議。會議選舉產生了中共瓊崖地方委員會領導機構:王文明任書記,羅漢、馮平、許俠夫、、陳垂斌、黃昌煒、羅文淹、柯嘉予、何德裕、李愛春、陳三華(女)、周逸、陳德華為委員。地委設組織、宣傳、工人、農民、軍事、青年、婦女和國民黨工作部等8個部。

重要意義

中共瓊崖地方委員會的建立,是瓊崖人民革命鬥爭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瓊崖革命事業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瓊崖人民從此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開始了不屈不撓、堅苦卓絕的鬥爭歷程。

老宅主人

老宅的第一任主人邱爵一,廣東梅州市梅縣區人,他南下到海口後以經營鹽田業而致富,位居當年海口富商之列。晚年因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逐步走向同情及支持革命的道路。老宅第二任主人邱秉衡,畢業於廣東省立第六師範學校(即「瓊台書院」在民國時期的校名)。在上海大同大學讀書期間,深受早期參加革命的妻弟葉文龍的影響,聯合瓊籍革命青年,成立旅滬青年聯社,並組織出版月刊《瓊崖旅滬青年》,遠播北京、上海及南洋等地,支持共產黨的革命活動。後承父業經商期間,他以商人的身份作掩護,資助、救護瓊崖的革命鬥爭。1924年,在父親的默許下,邱秉衡將宅院提供給瓊崖中共黨組織作為革命活動聯絡點。當時,老宅靠近國民黨瓊崖警備司令部(今大同賓館),最危險的地方恰恰成了最安全的地方,警備司令根本想不到共產黨人就在他的眼皮底下活動。老宅在兩位主人的引領下,漸漸捲入了海南革命的洪流。1926年6月,「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在老宅召開。中共瓊崖地方委員會的建立是瓊崖人民革命鬥爭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標誌着海南人民的革命鬥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瓊崖革命事業從此有了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王文明任地委書記,羅漢、楊善集、羅文淹、馮平等為早期領導人。

邱宅,由此成了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是海南共產黨組織的誕生地,是瓊崖革命鬥爭23年紅旗不倒的策源地。飽經滄桑的邱宅就這樣完成了從富商的豪宅到革命老宅的角色轉換。後來,還為渡海作戰大軍的住宿,海南財政局、海南檢察院和海南公安局的辦公場所作出了無私的奉獻。解放後,邱秉衡曾任海口市副市長、人大委員。1966年7月病逝,享年65歲。

1994年11月,省政府將革命老宅確定為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7月,國務院將其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瓊崖「一大」舊址已作為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2]的重要基地正式對外開放

視頻

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 相關視頻

海南海口: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 位於解放西
中共瓊崖「一大」會址入選「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