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庭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庭院,又稱院子,是指房屋前後圍起來的空間,可分為前院和後院,可作為園林、休閒、聚會的地方。亦有人會在庭院耕種,種植自用農作物,即果菜園。

平面布局

先秦兩漢的建築風格亦比較側重於陽剛壯美的表現,其形象追求的是「寬大崇高」,其細部追求的是「錯采鏤金」,就是與正規建築互補,理應表現出陰柔秀美的園林,也追求景多景全,園中高台林立,奇卉珍禽畢呈。正像前漢大賦中所描寫的那樣,此時的苑圃花園氣派宏大,包羅萬象,儘量顯示豪華富有,而沒有後世園林的詩情畫意和韻味含蓄,因此,從陰陽合德剛柔相濟的審觀念來看,此時的建築藝術是稚氣的,過分顯露的,是對外在世界一種較為粗拙的、物質的把握。歷史發展到魏晉南北朝,動亂的社會政治使大批士人自覺地與現實社會保持着距離,談玄之風興起,並尊《周易》、《老子》、《莊子》為三玄,流風所及,也給兩漢以來較為正統沉悶的藝術理論注入了新的生氣,反映在建築上,樸素,雅潔,寧靜自然的村居園林發展很快,作為對廣殿高樓的補充,它們妥帖地表現了秀麗、自然的陰柔之美。

立面造型

中國建築的立面造型十分注重陰陽虛實的相映互補[1]。關於構圖造型的陰陽變化相和,清代繪畫理論家丁桌論曰:「凡天下之事事物物,總不外乎陰陽。以而論,明曰陽,暗曰陰;以宇舍而論,外曰陽,內曰陰;以物而論,高曰陽,低曰陰;以培樓而論,曰陽,凹曰陰。……惟其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故筆實中之虛,虛中之實,虛者從有至無,渲染是也;實者着跡見痕,實染是也。虛乃陽之表,實即陰之里,故高低凸凹,全憑虛實。」

守成

中國古建築和古老的中華文化差不多是同步發端與發展的,有着極悠久的歷史,極穩定的系統。講到中國建築文化的穩定性;在世界藝術史上恐怕找不到與之匹敵的第二家,他與變幻不斷,風格個異的西方建築文化正好是一個鮮明的對比。

協調

我國傳統的建築文化,由於受到儒道佛「天人合一」觀念的影響,歷來主張順應自然,從未有過如西方視建築為永恆,不朽,紀念物的思想,當然也就談不上與自然抗衡了。在古代先民眼中,建築也如同其他日用品一般,需要不斷更新,進行新陳代謝,要與自然保持和諧。

歐式風格

歐式風格分好幾種:有典雅的古代風格、有纖致的中世紀風格、有富麗的文藝復興風格、有浪漫的巴洛克、有洛可可風格,一直到龐貝式、帝政式的新古典風格,在各個時期都有各種精彩的演出,是歐式風格不可或缺的要角。

歐洲風格在建造形態上的特點是:簡潔 、線條分明 、講究對稱、運用色彩的明暗,鮮淡來對視覺進行衝擊[2]。在意態上則使人感到壅容華貴。典雅,富有浪漫主義色彩。正因為歐式建築的風格具有另人們感到無限嚮往及產生遐想的力量,所以才能夠促使眾多房產商們趨之若物,紛紛將資金投入到歐式房產開發的浪潮中去,以求獲取自身的最大利益。但最後真正能夠開發出具有正宗歐式風格建築的恐怕卻是為數不多。而將諸多風格容入一體的更是鳳毛麟角。以致與那些喜愛歐式建築的、對生活情趣有較高要求的人們難以尋匿到自己心目中真正的歸宿。

視頻

庭院 相關視頻

極簡現代庭院
歐式別墅庭院

參考文獻

  1. 易學思想與中國傳統建築(完整版),360個人圖書館,2011-6-26
  2. 歐式建築風格對比美式建築風格,建設工程教育網,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