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江四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江四湖位於廣西省桂林市象山景區(國家5A級景區)中,是桂林歷史上最大的環保工程,也是桂林水上游的重要項目之一。南宋著名詩詞家劉克莊詠嘆桂林「千山環野立,一水抱城流」[1]的夢想,從此成為現實。

「兩江四湖」工程,是把桂林市中心區的兩江:灕江、桃花江,以及四湖:杉湖、榕湖、桂湖、木龍湖貫通,形成一個環城遊覽水系。「四湖」在唐代本是桂林的護城河。到了明朝,由於城池南擴到桃花江,原來的護城河就逐步演變成一個一個相連的湖泊。 為了再現當年桂林「水城」的繁榮景象,並恢復桂林宋代水上游的城市遊覽模式,桂林「兩江四湖」工程的構想,經過建設者們1000多個日日夜夜的艱苦奮戰,桂林「兩江四湖」於2002年6月2日上午實現了通航。

綜合簡介

兩江四湖是指——兩江,指灕江的市區段和桃花江的市區段;四湖,指市中心的杉(讀「沙」)湖、榕湖、桂湖、木龍湖。讀桂林地圖可知,兩江四湖構成市區的主要水系,兩江四湖是桂林市水上游的重要項目之一。

桃花江發源於臨桂縣,經蘆笛岩、甲山,從象山北側匯入灕江,是灕江的重要支流。

「四湖」在唐代本是桂林的護城河。到了明朝,由於城池南擴到桃花江,原來的護城河就逐步演變成一個一個相連的湖泊。不過,「四湖」中最北端的木龍湖卻是前幾年為了打通環城水系才開鑿出來的,因為木龍湖的南面就是疊彩山,乃城市之天然屏障,所以古人並不需要勞神費力在這裡挖掘深池。

「四湖」兩岸,遍植名樹名花,市民遊人皆可隨意步行遊玩,為市中心最大的開放式公園。

「四湖」的上游有暗渠與灕江相通,湖水約半月可更換一次,所以湖水的水體質量不錯,可以游泳,管理公司專門在桂湖北端辟有天然泳池。

兩江四湖遊覽線路的主要景觀在「四湖」沿線。根據所購船票不同,遊客分別從兩個碼頭上船:桃花江舍利塔碼頭和杉湖知音台碼頭。

兩江四湖----兩江四湖是指由灕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龍湖所構成的桂林環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優美的環城風景帶。其環城水系全長7.33公里,水面面積38.59萬平方米。與威尼斯媲美的環城水系。該工程最早形成於北宋年間(960-1127年),當時榕湖、杉湖、桂湖上舟楫縱橫,遊人如織,興盛一時。由於年代久遠,一些湖塘已經填沒。為了再現當年桂林「水城」的繁榮景象,並恢復桂林宋代水上游的城市遊覽模式,桂林「兩江四湖」工程的構想,經過建設者們1000多個日日夜夜的艱苦奮戰,桂林「兩江四湖」於2002年6月2日上午實現了通航。南宋著名詩詞家劉克莊詠嘆桂林「千山環野立,一水抱城流」的夢想,從此成為現實。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代表--灕江,桂林城徽--象鼻山,桂林名片--兩江四湖。

發展歷史

1998年9月18日,中共桂林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建設桂林市環城水系的構想,把桂林市中心區的灕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木龍湖貫通,即「兩江四湖」工程。工程自1999年8月23日正式啟動,2002年5月2日,通水並試航成功,於2002年6月2日,兩江四湖一期工程竣工並正式通航[2]

兩江四湖工程,是桂林市的大型的環保工程、大型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大型的旅遊景區建設工程。兩江四湖一期工程,從根本上改善了桂林市的生態環境,完善了城市功能,開拓了市中心旅遊的新格局,傳承、弘揚了桂林悠久的歷史文化,提升了城市的檔次與品位。

2002年5月,組建了桂林市環城水系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水上遊樂分公司,主要經營兩江四湖環城水系水上遊樂項目。公司下設辦公室、財務部、遊船運管部、銷售部、營業部、碼頭管理部6個部門,擁有員工200多人和40餘艘遊船,具有每天6000多人的接待能力。

公司所經營的兩江四湖環城水系游、內湖漁鷹捕魚生態游等旅遊線路已經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尤其是夜遊兩江四湖已經成為桂林市夜遊市場的新的品牌代表,遊客乘船不僅可遊覽三大各具特色的主景區,即中國古典式園林--榕杉湖景區、天人合一的生態園林--桂湖景區、宋歷史文化園--木龍湖景區,欣賞景區內新建成的名橋博覽園、名花名樹名草博覽園、亭台樓閣博覽園和雕塑博覽園,而且在船上還可觀賞水系周邊的象山、伏波山、疊彩山、堯山、寶積山、老人山等十多座傳統名山;和灕江自然山水游不同的是,兩江四湖環城水系游突出了桂林作為中國著名歷史文化名城所具有的深厚的歷史積澱與文化內涵,通過環城水系恢復、溝通,使原先一大批如舍利塔(唐代)、宋城牆、李濟深故居、葉挺將軍被囚處等被湮沒、遺忘的重要文物古蹟得到修繕、保護和挖掘,桂林深厚的歷史文化、優美的自然山水、良好的生態環境在兩江四湖環城水系中得到完美、和諧的統一。

在不久的將來,桂林兩江四湖環城水系將會成為與灕江齊名的又一黃金水道。

視頻

兩江四湖 相關視頻

桂林兩江四湖宣傳片_標清
2019兩江四湖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