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柏 柏科柏木屬裸子植物。

絲柏是一種很實用的樹種,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它高大堅實、是圓錐形的樹木,可以當建材、棺木以及雕刻之用;圓錐形的球果呈棕灰色,是萃取精油的主要來源,它陽剛般的氣味,可拿來當男性古龍水或刮鬍水,因其收斂效果很好。[1]

基本信息

形態特徵

屬植物圓柱狀的常綠針葉樹,種類約有二十多種,樹形高大,可達25-45公尺。如鱗片般的小葉壓在樹幹與小枝上,雌雄花同株,雌花結出內含翅果的棕灰色圓形球果。

分布範圍

原產地是歐洲地中海沿岸,然而,在今日的歐洲溫帶與北美的許多地區也有種植。

絲柏樹與樹之間種植得很靠近, 因此,在法國南部,整片的絲柏樹林常用來作為阻擋西北風的防風林;除此之外,也常見於許多南法、希臘意大利的花園植物中。

主要價值

對所有過度現象均有幫助,特別是收斂止血、多汗、流行感冒風濕痛、浮腫等。調理油膩、老化肌膚,促進結疤、瘦身,保濕度極佳。消除疲勞,舒緩憤怒情緒,舒解內心緊張及壓力,淨化心靈。

可收斂及舒緩肌膚、調節油脂分泌、緊縮毛孔,是保濕的最佳選擇。對月經方面的問題,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反應(如臉部潮紅、易怒等)很有效果。

絲柏植物精油,來自地中海的高大絲柏森林,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健康的好夥伴,具備的功效有收縮血管,防止流行性感冒咳嗽等,那輕柔的木質清香,帶你回歸大自然。

改善失禁

絲柏具有相當優越的收斂效用,因此可幫助降低浮腫、減輕出血、多汗症狀,對於失禁的情況及蜂窩組織炎也能加以改善。由於有收縮靜脈血管的功能,所以可用來改善痔瘡靜脈曲張

精油功效

絲柏精油是由萃取絲柏木的新鮮葉子與球果蒸餾而成,無色或呈淡黃色,蒸餾出來的精油,散發出輕柔的木質清香與怡人的琥珀香味,猶如置身於高大的絲柏森林中,心靈清澈而振奮。

調節荷爾蒙

絲柏也是循環系統的良藥,能調節肝臟功能,幫助血液循環。經醫學證實,絲柏對生殖系統極有益處,特別是針對女性內分泌問題,能減緩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造成的種種副作用,如臉部潮紅、荷爾蒙不平衡、易怒等症狀。還可以調節卵巢功能失常,對於經痛或經血過多有很好的效果。

舒緩抗痙攣

絲柏具抗痙攣及舒緩的作用,能改善流行性感冒帶來的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氣喘,也可以減輕肌肉酸痛或風濕性關節炎

皮膚療效

絲柏可保持體液平衡,控制水分過度流失,所以對成熟型肌膚頗有幫助,對多汗及油性肌膚會有調節作用。而且,它還有促進結疤的功能,有利於傷口的癒合。

淨化心靈

絲柏精油,那來自大自然的木質清香,在擾擾攘攘的都會生活中,發揮了安撫心靈的功用。當你感到煩躁易怒、情緒鬱悶時,就讓絲柏精油舒解你緊繃的心情與思緒,達到淨化心靈的功效。

適合場所

客廳:對於大部分的都市人來說,客廳是家庭的中心,也是居家生活與全家人互動的地方,藉由絲柏表現出的香氛,讓你的客廳就像一座森林或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充滿生意盎然,也增添家庭和樂。

公共場所:公共場所通常都比較吵雜,有人抽煙的煙味,吃東西的油膩味,還有許多說不出來也不喜歡的味道。絲柏可以讓原先令人不悅的菜市場變成一座小森林,柏樹的芳香與清新,也能感染每一個身處於間的人。

注意事項

1、高濃度使用可能對腎造成傷害。(絕大多數精油都是這樣!)

2、孕婦慎用。

3、如同大多數精油一樣,一般不可食用,除非在醫師指導下。

絲柏萃取

蒸餾新鮮葉子及球果。 特質:無色或呈淡的黃色,有木質和香脂般迷人的琥珀味。揮發性:中板 主要成分:松醇、糖醛、松油酯、松油松、樟烯、樟腦、傘花烴屬性:陰

主產地:法國、德國注意:可調節經期,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對靜脈曲張頗具功效,應輕輕在周圍擦過。

護膚注意

注意事項:高血壓及孕婦勿用

適用肌膚油性、老化缺水、毛孔粗大

皮膚保養

1、緊實肌膚:葡萄柚2滴+絲柏2滴+丁香2滴+10ML基礎油。(白天勿用)

2、改善紅血絲:玫瑰2滴+絲柏2滴+德國洋甘菊2滴+10ML基礎油。

3、收斂毛孔:天竺葵2滴+絲柏2滴+甜橙2滴+10ML基礎油(白天勿用)。

4、淡化黑眼圈:玫瑰1滴+絲柏2滴+德國洋甘菊2滴+10ML基礎油。

5、面部輪廓改善:絲柏精油3滴+檀香精油2滴+5毫升荷荷巴油,作面部輪廓提升按摩,可消除頸部和下頜部位積水,收斂皮膚,局部提升瘦臉。

搭配性

絲柏混和柑桔屬精油是絕佳的滋養劑

玫瑰與絲柏混和能用來滋養臉部

乳香能引出絲柏焚香般的氣味

按摩配方

薰衣草、絲柏和杜松精油混和基底油是很好用的抗橘皮組織按摩油

使用心得

用4滴絲柏精油做熱敷能舒緩腿部痙攣

用4滴絲柏精油冷敷能減緩筋骨扭傷發炎造成的疼痛

用4滴絲柏精油熱敷頸部能舒緩喉嚨乾燥、發癢、聲音沙啞和吞咽困難

抗菌空氣清香劑:在100ml的水中添加絲柏精油2滴

發展歷史

由於絲柏樹有着不易腐敗的特性,因此,它被賦予一個拉丁種名Sempervirens,意為"長生不老",也因了這種特性,自古以來,絲柏就具備了極高的實用價值。克里特人用它來築屋造船;希臘人用以雕塑神像,而古埃及人用絲柏來製作棺木,也運用於各種醫療用途中。

希波克拉底人建議用絲柏治數種痔瘡出血,事實上在被發掘的文獻中,只要是提到絲柏,幾乎都提到了其止血的良效,而絲柏也被證實為血管收縮劑,可醫治各種疾病,如靜脈曲張、痔瘡等症。

據《本草綱目》記載,絲柏可以通過經絡、臟腑,去風解毒、行氣排阻、活血脈、通經絡、祛風濕、清邪熱,可見它也有較強的"通"與"排"的功效。絲柏良好的收縮、止咳效果,也一度被用來當作兒童百日咳的處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