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直門交通樞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直門交通樞紐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橋東北角,由一個長途汽車站增建而來,是北京市的一座綜合客運交通樞紐,也是北京市的主要交通樞紐之一。東直門交通樞紐引入了地鐵2號線、13號線和首都機場線(以下簡稱機場線)(東直門站),市區和近郊公交,同時承擔前往北京市界內東北方向四個區縣(順義、懷柔、密雲、平谷)的遠途公交車,以及前往北京東北方向的省際公路客運車的始發任務。與東直門交通樞紐配套建設了酒店、公寓、零售業和寫字樓的城市綜合體項目,稱為東華國際廣場[1]

位置和布局

交通樞紐東起東直門外斜街,西至東直門北大街(東二環),南至東直門外大街,北至香河園路,規劃總占地面積15.44公頃,其中建築用地10.06公頃,其餘為代征城市公共用地。總建築面積59.08萬平方米,其中交通建築面積7.8萬平方米。

以樞紐內部的東西向道路(樞紐1號路)為界分為南北兩區,南區占地5.1公頃,包括西南角的機場線航空服務樓、南部的臨街商業和東南角的兩棟寫字樓;北區占地4.7公頃,包括酒店、公寓和酒店配套商業。地鐵13號線車站位於航空服務樓地下,機場線車站位於南區建築與東直門外大街之間地下,而2號線車站位於東直門橋下。

2015年8月,中國信達斥資105億元向新加坡國浩房地產的全資子公司國浩房地產(中國)有限公司收旗下位於北京東直門的一個房地產開發綜合性項目90%權益

2017年5月11日,中國信達公布,益田集團將以收購部分股權的形式,與其共同構建「北京東直門交通樞紐項目」[2]

設計

東直門交通樞紐擔負大量的地面公交流量,在地面層設置了大量公交站台,其中遠郊區公交線路的站台位於北側,而市區和近郊公交線路的站台位於南側,形成兩個「C」形道路。公交車由向南的出口和向東的出口進出,環行一周後駛出。公交站台地下為換乘大廳,大廳與13號線、機場線地下一層站廳相連。13號線站台位於站廳地下,為側式站台終點站,上車的一側站台通過通道與2號線換乘廳連接,2號線換乘廳又與機場線地下二層站廳相連。各種交通方式間的換乘路線幾乎都非常複雜,為北京地鐵換乘站中較為不便的一個,並有改造的計劃。一些換乘路線列舉如下:

  • 13號線換2號線:13號線站廳→站台→2號線換乘廳→2號線站台。2號線換13號線正好相反;公交換2號線則通過換乘大廳進入13號線站廳,走相同的路線。
  • 2號線換機場線:2號線站台→2號線換乘廳→機場線地下二層站廳→機場線站台。反之同樣。
  • 13號線換機場線:13號線站廳→站台→2號線換乘廳→機場線地下二層站廳→機場線站台。反之則是:
  • 機場線換13號線:機場線站台→地下一層站廳→13號線站廳→站台。
  • 機場線換公交:機場線站台→地下一層站廳→換乘大廳→公交站台。反之同樣。
  • 公交場站上方設置了屋頂花園,服務於建築群內部的人行交通;北區同樣也設置了屋頂花園,作為公寓的入口和酒店的綠地;兩個屋頂花園通過中部道路上方的台階和坡道與北區的屋頂花園相連。

航空服務樓的設計中實現了在東直門辦理登機手續、託運行李,之後乘坐機場線到達首都機場的功能,不過截至2012年8月,這一功能仍在籌備中,未能啟用。

視頻

東直門交通樞紐 相關視頻

東直門綜合交通樞紐運營一周年宣傳片
東直門交通樞紐旅遊專線新線開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