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寫字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寫字樓就是專業商業辦公用樓的別稱,嚴格地講,寫字樓是不能用於住人的。這是房屋的房產證上有明確註明的。寫字樓原意是指用於辦公的建築物,或者說是由辦公室組成的大樓,1971年,Rhodes和Kan提出:「寫字樓的作用是集中進行信息的收集、決策的制定、文書工作的處理和其他形式的經濟活動管理。」

特點

寫字樓市場流行兩大評定標準,一是甲級寫字樓,二是5A寫字樓。所謂甲級寫字樓,實為一種通行叫法,並沒有固定標準,因為誰也不願意被叫成乙級寫字樓。這樣,恨不得任何一個有玻璃幕牆、帶電梯、「長」得高一些的寫字樓都自稱為甲級寫字樓。相比之下,5A寫字樓倒是有一定的標準,類似於酒店星級評定的方法。但對於寫字樓,幾乎無反例,其無疑是投資和購買寫字樓的第一要素。

5A智能化寫字樓的出現體現了頂級寫字樓對高效辦公的一種追求。但很多的5A寫字樓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卻也表現出很多的不完善:位於喧鬧的商務中心區、高密度的建築和人群、有限的空間綠化。「喧鬧、擁擠、壓抑」改變了「智能、便捷、高效」的本質。過於側重效率而忽視了舒適度的5A寫字樓,顯然很難滿足人們更高的辦公環境要求。

在這種背景下,一種更加重視生態、環保及舒適性的應運而生。所謂5O寫字樓,是指oxygen(氧氣)、office park(花園辦公)、open(開放而自由)、own(獨立私家電梯/空調)opportunity(發展前景)[1]。一般這種寫字樓都具有偏離都市中心、生態環境優良、建築密度低、規模大、業態全,地段好的特徵,是5A寫字樓的升級版本。

建築文化

所謂建築文化,對酒店可能是指國王飯店、皇后飯店這樣的歷史,但對於寫字樓而言,與其說是世貿中心、國貿中心這樣的品牌文化,倒不如直接說成是摩天大樓的建築文化。無論西方還是東方,無論發達還是落後,一談到寫字樓,都有明顯的摩天大樓的情結。儘管美國世貿中心被炸影響了世界各地對摩天大樓的追求,但估計這是暫時的。因為從道理上講,低矮的五角大樓也同樣易於被攻擊。

硬件設施

就像星級酒店在硬件配套上追求奢華極致一樣,在寫字樓方面追求的硬件,更多的是科技與創新。這好比比爾·蓋茨的科技豪宅與常規豪宅的區別,當然,科技豪宅也同樣擁有奢華,只是強調重點已經轉移。除此之外,其所用的建築技術、標準層高、標準承重、弱電系統、新風系統,以及電梯、智能等,都較酒店更先進。但就寫字樓的本質而言,硬件設施的最大追求是創新,主要體現在建築設計和建築功能的創新上[2]

軟件服務

相對酒店的五星級服務標準,寫字樓服務有了明顯的變化,一方面體現在高效的物業管理上,另一方面體現在對入住企業的專業化商務服務上。比如,將洗衣送餐這些酒店式服務改寫為衛星會議、活動策劃、會展中心等服務。又如,一些新型寫字樓不僅能夠實現全天候空調節假日無休,而且還在送餐、夜餐甚至代辦員工地鐵月票等方面下工夫。

視頻

寫字樓 相關視頻

全球最高寫字樓Top10 中國占了5個
VANTONE CENTER寫字樓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寫字樓從"5A"到"5O"的華麗升級之路,中華寫字樓網,2014-9-3
  2. 建築規劃相關知識:寫字樓的建築文化分析, 建設工程教育網,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