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江縱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江縱隊》簡介:東江縱隊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12年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從廣東東江轉戰渤海灣,又轉戰回到東江。他們在廣東東江地區長期堅持敵後獨立作戰,在香港秘密營救數百名文化精英和民主人士,積極營救國際友人和盟軍人員,贏得了盟軍信任,從而建立情報合作關係,促進了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發展。該片將從參加過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尚健在的老戰士中選出具有代表性的老戰士,通過他們的口述及實地採訪、現場拍攝等,全面真實地把這段波瀾壯闊的難忘歲月展示在當代人的面前。

世界上最早的一批影片是紀錄片。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卡普辛大道14號大咖啡館的印度廳內正式公映的由L.盧米埃爾攝製的《工廠的大門》 [1]、《火車到站》、《嬰兒的午餐》等12部實驗性的影片,都是紀錄真實生活景象的。從19世紀的最後幾年起,電影開始用於新聞題材的報導;俄國的沙皇加冕、英國的英王親臨奧林匹克開幕式、西班牙的鬥牛、澳大利亞的競走等新聞事件,都搬上了銀幕,成為初期紀錄電影的主要題材 [2]

分集劇情

《真相》 20150601 東江縱隊 第一集 東江立幟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東莞模範壯丁隊成立的同時,在香港土瓜灣一幢僻靜的房屋裡,又一隻抗日武裝的秘密籌備會正在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主任廖承志的主持下召開。會議決定,由曾生負責,在廣東地區統一建立一支抗日游擊力量。1938年10月30日,惠寶人民抗日游擊隊宣告成立。

《真相》 20150602 東江縱隊 第二集 劫後重生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8年10月武漢會戰後,日軍兵力日顯不濟。為確保華南重鎮廣州的安全,1939年春,日軍撤離了駐紮於東江地區的部隊。原本退守粵北一帶的國民黨軍得以重返惠東寶。由於積極抗日,曾、王隊伍深得民心,但這卻令國民黨東江游擊指揮所主任香翰屏心生芥蒂。在第二次反共浪潮的波及下,香翰屏終起殺心。

《真相》 20150603 東江縱隊 第三集 虎口脫險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41年底,日本占領香港,原本繁華的東方明珠淪為末日之城,日本封鎖了港九交通,大肆搜捕抗日分子。原本為躲避戰亂及政治迫害而逃到香港的內地知識分子和民主人士的人身安全遭到威脅。當時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的幹部潘柱,為保護這些文化精英,一場規模龐大的營救行動即將開始。

視頻

東江縱隊 相關視頻

東江縱隊:香港大營救|國寶檔案
1945年,曾生率領東江縱隊,挽救了數以萬計盟軍將士的生命

參考文獻

  1. 《工廠大門》- 1895年/法國/盧米埃爾兄弟,嗶哩嗶哩,2018-06-16
  2. 第05講早期紀錄電影(上),道客巴巴,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