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紅4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紅4型柴油機車原圖鏈接來自 東南網 的圖片

東方紅4型柴油機車中國鐵路使用的一種大功率液力傳動柴油機車,也是中國鐵路史上研製周期最長的鐵路機車車型,從1964年開始研製到1982年被終止下馬,整個研製過程歷時將近18年,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廠、戚墅堰機車車輛廠、資陽內燃機車廠、大連內燃機車研究所、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等均曾經參與設計試製,最終卻因各種原因而未能投入批量生產[1]

東方紅4型機車最初由四方機車車輛廠設計試製,並於1969年試製成第一台原型車,隨後轉由戚墅堰機車車輛廠改進設計,於1971年又試製了第二台機車。1971年起,戚墅堰、資陽、四方工廠聯合設計,對柴油機傳動系統、總體布置作出較大改動,於1974年底試製成第三台機車,並完成了10萬公里運用考核試驗。1975年,資陽內燃機車廠接手東方紅4型機車的試製和改進任務,並再一系對機車總體布置和傳動系統重新設計,分別於1977年、1979年、1981年各試製了一台機車。

開發背景

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是大功率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發展高峰。為了增加列車牽引重量和提高行車速度,機車單機功率伴隨着技術發展而不斷提高。西德美國蘇聯法國等國家均致力於提高柴油機和液力傳動裝置的功率,並曾經設計製造了十多種4000馬力或以上的液力傳動柴油機車。1964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向所屬機車車輛工業下達了《1964—1965年科學技術發展計劃》,同年大連熱力機車研究所開展了大功率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用高速柴油機的研究。大連所對當時國內外同類型大功率柴油機的發展趨勢進行了調查之後,向鐵道部上報了關於高速柴油機選型和技術參數的建議書,提出研製四衝程、水冷式、渦輪增壓、中間冷卻的高速柴油機,氣缸內徑200毫米、活塞行程230毫米,近期目標為單缸功率130馬力、額定轉速每分鐘1300轉,遠期目標為單缸功率190馬力、額定轉速每分鐘1500轉。該方案隨後交由四方機車車輛廠和戚墅堰機車車輛廠繼續進行研究和設計,為日後出現的16V200系列柴油機打下了基礎。

與此同時,根據中共中央關於集中力量進行三線建設的方針,鐵道部開始將沿海地區一些重要的鐵路工業搬遷到西南西北地區。1964年9月,鐵道部決定將戚墅堰機車車輛廠的內燃機車製造部分,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廠的液力傳動和齒輪裝置製造部分、戚墅堰、大連、天津、南口四家工廠的柴油機配件製造部分遷往西南,在四川省廣元縣建立內燃機車生產基地。1965年3月,為了給廣元內燃機車廠進行產品選型,鐵道部工廠總局率領廣元內燃機車廠籌建處和戚墅堰機車車輛廠的工程師,前往英國法國、西德、奧地利等國,就各國的柴油機車技術情況進行考察。1965年8月,鐵道部決定將工廠選址改為資陽縣,建立資陽內燃機車廠。1965年12月,國家計委批覆《資陽內燃機車總廠設計任務書》,擬定工廠規模為年產4000馬力液力傳動內燃機車100台,高速柴油機250台,液力傳動裝置200套。同月,中國技術進出口總公司與西德亨舍爾公司簽訂外貿合同,引進四台以德國聯邦鐵路V320型柴油機車為基礎、根據中國方面訂貨要求而設計的NY5型柴油機車,作為自主研製大馬力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技術樣板[2]

視頻

東方紅4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東方紅柴油機保養與維修.fl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