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原稱衛星型柴油機車、NY1型柴油機車,是中國鐵路使用的柴油機車車型之一,也是中國第一代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代表車型。衛星型柴油機車是由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廠於1958年開始設計、1959年試製成功的液力傳動幹線客運柴油機車,經過多次試驗和改進後於1965年進行了整圖和定型設計,於1966年定名為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並投入批量生產,至1972年停產為止共生產106台。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曾經配屬北京機務段廣州機務段和靈丘機務段,1977年以後除了北京機務段留有5台機車用於專運外,其餘機車全部集中配屬於山海關機務段,成為當時京山鐵路瀋山鐵路的主力客運機車。

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是採用雙機組設計液力傳動柴油機車,早期生產的機車裝有兩台910馬力的12V175Z型四衝程高速柴油機(部分機車裝用12V180Z型高速柴油機),機車構造速度為140公里/小時。從1968年生產的4275號機車開始改用兩台1050馬力的12V175ZL型柴油機,機車構造速度為120公里/小時。機車上並裝有兩套功率各為1000馬力的SF3010-1型多循環圓式液力傳動裝置[1]

開發背景

1950年代,中國開始踏上鐵路牽引動力內燃化和發展國產內燃機車的道路。1956年8月,由鐵道部鐵道科學研究院編制的中國首個鐵路科技發展規劃——《1956年—1967年鐵道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在全國鐵道科學工作會議上討論通過,指出「技術政策的中心環節是牽引動力改革,要迅速地、有步驟地由蒸汽機車轉到電力機車和內燃機車上去」,從此確定了牽引動力改革的方向。1956年至1958年,第一機械工業部機車車輛研究所、鐵道部鐵道科學研究院展開一系列的課題研究,通過技術人員的培養和技術資料的研究,初步掌握了內燃機車的工作原理、設計方法和試驗方法,完成了發展內燃機車的前期準備工作。

1958年起,在大躍進運動形勢的推動下,鐵道部各主要機車製造和修理工廠紛紛掀起「爭取生產內燃機車」的熱潮,包括長辛店機車車輛工廠試製的建設型柴油機車[2]、大連機車車輛工廠試製的巨龍型柴油機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廠的先行型柴油機車。在上述這幾種電力傳動柴油機車當中,除了仿製蘇聯TE3型機車的巨龍型機車以外,建設型和先行型機車都在動力與傳動裝置的配套上遇到了困難。由於中國當時動力機械工業的大型電機製造能力和技術水平還比較落後,無法提供與機車柴油機轉速和功率相匹配的發電機,建設型和先行型機車只能在柴油機和發電機之間增設一個減速齒輪箱。四方機車車輛廠在着手設計時也遇到同樣障礙後,根據「液力傳動和電力傳動並舉」的方針,決定冒着風險採用液力傳動技術。

視頻

東方紅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中國柴油機車火車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