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安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安雞[1]是一道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傳統的名菜,屬於湘菜系。因產於湖南東安縣(今蘆洪市鎮)而得名。此菜色澤鮮艷,肉質鮮嫩,酸辣爽口,肥而不膩,食多不厭,被列為國宴菜譜之一、八大湘菜之首。有壯腰健腎調理, 貧血調理 ,氣血雙補調理的功效。

歷史典故

相傳,早在唐玄宗開元年間,東安人就開始製作醋雞。醋雞改名為東安雞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因末湘軍悍將,東安人席保田常以此菜宴客而得名;另一說是北伐戰爭勝利後,國民革命軍第八軍軍長唐生智南京設宴待客,席中有醋雞一菜,頗受賓客稱道,客人問及菜名,唐生智覺得原名不雅,靈機一動,說是家鄉東安雞,從此,東安雞之名不脛而走。

東安雞經歷了三個朝代的演變

西晉時叫"陳醋雞"。西晉;惠帝永熙元年(290)於應水之濱設立縣治,叫應陽縣(今蘆洪市鎮)。時任縣令為縣衙掛匾,舉行了隆重的慶典儀式,召集各鄉戶老前來祝賀,請當地名廚操刀把勺,大擺宴席。按照當時的風俗,正規的酒席到了第五道菜就是雞肉,叫"雞開口"。那一次的"雞開口"吃起來有點酸,這一酸,酸開了食客的胃口。散席以後,縣令把廚師叫去,問他怎麼想到在雞肉里放醋調味?廚師忙跪在地上說,:"大人恕罪!我不是故意的,當時很急,錯把陳醋當料酒放了,無奈中為了除醋味,我立即加了一些花椒、生薑。下不為例,請縣令大人恕罪!"縣令笑起來,高興地說:"恕什麼罪呀!起來起來!大家都說這放了醋的雞真好吃!我叫你來是要嘉獎你!"誰知一時巧合,竟創造了一道名菜。從此,"陳醋雞"的做法就在民間傳開了。

清末時叫"官保雞"。清朝末年,湘軍將領席寶田因鎮壓太平天國和貴州苗族起義有功,清廷誥封席寶田為光祿大夫,授予"太子少保"稱號,深受朝廷器重。席寶田晚年稱病歸里,住在伍家橋。一次,曾國藩左宗棠劉坤一等到席寶田家做客,酒席中上了這道"陳醋雞",家廚為了增加鮮味,特在"陳醋雞"里加了些陳年乳豆腐汁,這樣做出來的"陳醋雞"不但酸辣可口,而且香脆有餘。曾國藩等人吃了,讚不絕口,左宗棠問及菜名時,席寶田本想說"陳醋雞",可又想到這名字太土,支支吾吾說不清楚。曾國藩插嘴說:"這是席官保家的特產,就叫'官保雞'吧!"左宗棠、劉坤一附和說:"對!名將家裡出名菜,官保雞,好名字!"從此,這道菜就傳到了宮廷。

民國時叫"東安雞"。1926年第一期北伐,中國國民黨著名愛國將領唐生智任北伐軍前敵總指揮。北伐勝利以後,唐生智定居南京。為了慶賀北伐勝利,他在南京設宴招待他的部下和同僚,酒席間出了一道"官保雞"。他的私人廚師是伍家橋人,在廚藝上更加講究。首先選用的雞必需是沒有生過蛋的雌雞,重量不超過一斤半;製作時火功恰到好處,保持雞骨頭裡的血呈鮮紅色;在刀法上,一隻雞除了內臟,一共切成十六塊,擺在盤子裡,正好是一隻完全的雞。部下和同僚吃過之後,都說,這道菜造型美觀,色澤鮮艷,肉質鮮嫩,酸辣爽口,肥而不膩,食多不厭,香氣四溢,營養豐富,香、甜、酸、辣、嫩、脆六味俱全。問這菜叫什麼名,唐生智正要開口,在旁的顧伯敘提醒說:"家鄉風味家鄉菜。"唐生智馬上說:"這是我們東安的特殊菜,叫'東安雞'。"唐生智外交廣,待客常以"東安雞"做壓席菜。郭沫若的《洪波記》也記載:抗日戰爭時期,唐生智在長沙水陸州的公館裡設宴招待了他,其中,東安雞的菜味特佳。1972年2月,美國總統訪華期間,毛澤東設宴款待尼克松,席間也有東安雞這道菜。尼克松邊吃邊夸,回國後,還大加讚賞東安雞味道絕佳。很快傳入南洋、北美、約旦、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等國。從此,東安雞被列為國宴菜餚,為八大湘菜之首。

做法

主料

母雞750克

調料

辣椒(紅、尖、干)15克、大蔥10克、姜10克、料酒10克、東安米醋15克、白砂糖5克、味精3克、雞粉2克、花椒3克、花生油30克、澱粉(豌豆)20克、香油10克。

東安雞的做法

1、 將小母雞宰殺乾淨後,再將其肉洗淨,放入湯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焯約5分鐘,至雞肉八成熟時撈出晾涼。蔥切段,生薑切成絲;

2、 將雞肉切成條。干紅辣椒去蒂、籽,切成末;

3、 炒鍋內倒油燒熱,下入花椒、干紅辣椒、生薑絲煸炒,下入雞肉,倒入料酒、煮雞肉的湯,用精鹽、白糖、味精、雞粉、醋調味,翻炒至雞肉條熟後,放入面,勾芡收汁,淋香油即成。

東安雞的製作要訣

1、 選用鮮嫩小母雞肉。

2、 把握好火候,水煮至斷生即可,否則炒出會老而不鮮。

營養價值

壯腰健腎調理 貧血調理 氣血雙補調理

視頻

東安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