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坤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坤一
原圖鏈接

劉坤一(1830年—1902年),清道光十年,湖南省寶慶府新寧縣出生,峴莊,廩生出身。

生平簡介

太平天國之亂時嶄露頭角,成為當日急速冒升的漢族封疆大吏之一,及後在曾國藩左宗棠等去世後,和張之洞成為後期洋務運動的主導者,並在其後的甲午戰爭百日維新義和團亂、清末新政等,晚清歷史事件上均發揮著重要角色。

認為社會之富強源於典章制度的優良

咸豐五年,劉坤一在鄉開辦團練,隨後加入湘軍。後來太平天國軍隊攻入湖南長沙,湘軍從清廷命前往圍剿,劉坤一也是當時將領之一。湖南既安,劉坤一便跟隨劉長佑的軍隊趕赴江西,援助清軍,參加袁州、臨江、吉安諸役。 咸豐九年,天平天國翼王石達開率二十萬大軍,再次由江西入湖南,準備攻下長沙。劉坤一奉命率軍援助永州、寶慶守軍,擊退敵軍之後,一直追人廣西境內。因為在鎮壓太平天國起義中履立戰功,劉坤一的品級迅速得到提升。 治元年任廣西布政使,同治二年六月晉升為江西巡撫,任內作風保守,認為社會之富強源於典章制度的優良,抄襲西方技術不如「自力更生」,對洋務派「師夷長技以製夷」理念不予認同,這種思想可反映在他的講話之中:

「為政之道,要在正本清源。欲挽末流,徒廢心力。國朝良法美意,均有成規,因其舊而新之,循其名而實之,正不必求之高遠,侈言更張。大亂既平,人心將靜,有志上理者,其在斯時乎!」

平定「齋教」

天平均餘部與捻軍重新整編之後,再次在中原大地掀起戰火。劉坤一又一次領兵出征,圍剿捻軍,平定「齋教」,時候因功升兩廣總督,後調任兩江總督,兼兩洋通商大臣。 從這時期開始,由於因為官職調升的關係,開始接觸及認識西方事務(兩江及兩廣總督駐地分別是和洋人商務往還較多的江寧及廣州,相反江西只是一個內陸省份),並對洋務作有限度支持。在署兩江總督及兩廣總督任內期間整頓治安,主力清剿哥老會及海盜;又在任兩廣總督時認為賭風不良而禁賭;在任兩江總督時沿襲他在任江西巡撫的整頓財政政策,精簡勇營以節省軍費,將地方鄉勇數裁減四分之一,又減免捐助陝西的軍餉、並查辦招商局貪污。推動洋務方面,在任職兩江總督期間發展海運、支持江南製造局造艦及提議各兵工廠生產專門化。然而,他又反對採煤及發展鐵路,其中反對發展鐵路的原因是擔心鐵路會令挑夫和大運河的船家失業。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

在1890年開始,他復任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1891年又受命幫辦海軍軍務,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劉坤一是堅決的主戰派,支持對日作戰,並且任湘軍統帥,帶領湘軍出關與日作戰。甲午戰爭開始之時,淮軍節節敗退,儘管劉坤一率湘軍出征,但是因為議和停戰令下,最終沒有進行反攻。 對於中日議和,劉坤一極其不滿,特別是在看到《馬關條約》的內容之後。後來台灣堅持對日作戰,劉坤一多次與張之洞一起,支持台灣抗戰義軍。 劉坤一在此時期對洋務的態度比之前更為積極,包括推動現代化政策如推動江南製造局自行練鋼、提議在湖南開採煤礦及自行興辦鐵路,在1895年與張之洞聯名上奏倡議包括軍隊、經濟及教育現代化的改革,又參與組織如在1895年加入主張變法的強學會,並捐助五千兩白銀。除了推動洋務外,他繼續以往傳統變法式的整頓吏治及治安的政策,包括保薦親民的知府知縣8人及辦理團練,在1892年肅清兩江境內的哥老會。

維新變法

在1898年維新變法時,劉坤一表示反對,後來變法失利,同樣也反對廢黜光緒帝,另立新帝一事。 在1900年義和團亂時主張嚴厲鎮壓並和李鴻章張之洞袁世凱等人倡導組織了東南互保,保障了東南各省免受團亂為禍。 其後在1901年又與張之洞聯名上《江楚三折》,主張育才興學、整頓變通朝政、兼採西法以扭轉清朝江河日下的局面,開啟了清廷晚清改革的先聲,然而,在改革開始不久,劉坤一卻在1902年去世,追封一等男爵,贈太傅,諡忠誠。

劉坤一晚年做了哪兩件大事

「君臣之分久定,中外之口宜防。坤一所以報國在此,所以報公亦在此

  一是光緒二十五年(1899),慈禧太后立端郡王載漪的兒子溥儁為皇帝嗣子(大阿哥),由此朝野洶洶,紛紛認為將廢光緒而讓溥儁即位,劉坤一致書大學士榮祿曰:「君臣之分久定,中外之口宜防。坤一所以報國在此,所以報公亦在此。」這個話他是要通過慈禧的紅人榮祿傳到慈禧本人的耳中。劉坤一的這番明確表態,不僅僅代表他本人,也代表其他一些開明的封疆大吏。由此,廢立之事罷了。   

「庚子事變」後首倡「東南互保」

二是「庚子事變」後首倡「東南互保」,為中華保住了南方。庚子事變是地處中樞的一些顢頇大臣如端郡王載漪、溥儁的老師徐桐剛毅等人排斥開明派,利用慈禧太后的私心造成的大禍。

當慈禧對列國開戰後,下旨要求各督撫一併向各國開戰。劉坤一聯合湖廣總督張之洞、兩廣總督李鴻章、閩浙總督許應騤、山東巡撫袁世凱、浙江巡撫劉樹棠、安徽巡撫王之春和廣東巡撫德壽,倡議東南互保,稱聖旨是拳民脅持下的「矯詔」。陝西巡撫端方、四川總督奎俊雖然沒有加入東南互保,但亦支持東南互保。在劉坤一授意下,由盛宣懷從中牽線策劃,上海道餘聯元與各國駐滬領事商定了「保護東南章程九款」。1900年7月14日,閩浙總督許應騤與各國簽訂《福建互保協定》。[1]

新寧劉坤一墳墓

  劉華軒墓建於1918年,位於紫霞宮左上方200米處,現重新補修的劉華軒墓佔地150平方米,雙重墓台,第一重周圍設石雕鎮墓獸和武士俑多具。第二重前後豎碑,其後座為方形台柱主碑,頂為精雕四面獸額,主體四面鑲鐫碑銘,前設鑲花供桌神颱。墓地周圍重巒疊障,巨石聳立,風景異常優美。

清末名士張謇在劉坤一去世,寫給他的輓聯

上聯:呂端大事不糊塗,東南半壁,五年之間,太保幸在。

下聯:諸葛一生唯謹慎,咸同兩朝,眾賢之後,新寧有光。 [2]

張之洞與劉坤一

劉坤一身居兩江總督要職,是武功和文治都說得出招數的人。當初他參加剿滅太平天國,成為中興的勳臣。在督理兩江時,政績也還不俗。因此其位置在湖廣總督張之洞之上。甲午戰爭時,劉坤一領兵北上,出戰遼東,兩江總督由張之洞暫時署理。劉回任南京後,張也回任武昌。但由於這樣一折騰,倒密切了兩江與湖廣的聯繫,也搭建了劉與張的私誼。一段時間,武漢與南京、上海的商務、工業、軍事、人才交流頗多。湖北建新軍,就是張之洞從南京帶回一個護軍營開始的。張之洞的一批紡織機械在武昌難以再建廠,也是賣給了南通張謇。上海的強學會,張之洞也積極介入。

劉、張之間溝通也日益密切。有一次,劉坤一被參。清廷讓張之洞調查,張予以保護。另一次,張之洞被參,劉坤一負責核實,劉也幫張解脫。在義和團事件時,劉、張為主軸,策動了十幾省的東南互保。以後實行預備立案,開展新政時,劉、張二人又聯袂上了著名的《江楚會奏》,對新政實施,對長江流域政局影響巨大。張之洞晚年政績與劉坤一緊緊相聯,而且其聲名越來越駕而上之,成為「新政」主角。[3]

兩江總督的頂戴與腦袋劉坤一憤然抗旨

晚清拾遺錄(三十六):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光緒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二日,這是清廷正式對聯軍「宣戰」的第二天。以盛懷宣為首的一群紅頂買辦,集合在盛宅的客廳內,清朝歷史上石破天驚的「東南互保」悄然上演。這場決定半壁江山命運的籌劃,東南督撫中最具權柄的三巨頭李鴻章、劉坤一以及張之洞三人,兩江總督劉坤一以及兩廣總督李鴻章都派來了私人代表,他們是能夠代表李鴻章的盛懷宣,以及代表劉坤一的張謇。張謇在甲午年殿試奪魁,堪稱「狀元及第,雖將兵十萬,凱歌榮旋,獻捷太廟,其榮不可及也」。但是隨著老師翁同龢被革職,本應春風得意馬蹄疾的張謇開始認清,頂戴在晚清宦海是不可靠的,廟堂之上的風向難以捉摸,只有銀子才有沉甸甸的踏實感。

其後,張謇轉投入兩江總督劉坤一的帳下,開始了實業興產之路。隨著庚子之亂在北方愈演愈烈,一句話「誰砸了他的生意,誰就是他的敵人」,事業蒸蒸日上的張謇自然不答應。在盛懷宣家的客廳裡慷慨激昂籌備東南互保,叫板中樞義憤填膺,張謇是有充分理由的,之前為了遊說南方各省官員,他已奔波數日,最主要的成果是獲得了劉坤一的首肯。而且,張謇足夠了解他所託庇的兩江總督劉坤一,這位夾雜著文人、官吏以及武夫臉譜的晚清三朝老臣,被稱為「唯一有氣節和道德勇氣的最後一位文人士大夫」。

晚清朝野上下對劉坤一亦多有讚美之詞,其中「孤高自清」絕對不算過分。在只知道「多磕頭、少說話」的晚清宦海,劉坤一不愧是一個有主見和膽量的名臣。戊戌變法早期,儘管光緒在慈禧太后的默許下已經明確支持變法,劉坤一仍然不惜以下犯上,堅決反對康有為等人籌備變法。這一舉動無疑於往槍口上撞,這位在宦海舉足輕重的兩江總督,甚至連謀反的實力都具備,卻如此沒有「眼力見」,光緒痛斥他的數封「上諭」迅速傳遍內外,文武百官都認為這位總督大人的頂戴甚至是腦袋,都有可能不保。 然而沒過幾個月,維新變法被慈禧太后緊急踩了剎車,光緒還沒得來及給劉坤一「應有的懲罰」,自己反而被囚瀛台,慈禧太后重新執韁大清。這時群臣好像又發現「姜還是老的辣」,劉坤一是更早地押寶成功,只需要等待厚賞即可,沒想到群臣再次猜錯了。劉坤一又給慈禧上了一份奏摺,其中「若廢立之事,則兩江士民,必起義憤」以及「君臣之分已定,中外之口難防」。劉坤一的意思再明顯不過,光緒想變法沒有錯,自己反對的是康有為等人的步子邁得太大,擺明了是觸摸慈禧的逆鱗,拿兩江總督的頂戴以及自己的腦袋不當回事。慈禧的惱火可想而知,迫於李鴻章與張之洞等人的壓力才沒有動手,她也深知劉坤一「堅毅之操,老練之識,不愧古大臣之風」,所以才有「夙為太后倚信」。

作為晚清歷經三朝的老臣,劉坤一對於太后的手腕與魄力也再清楚不過,所以當張謇登門為「東南互保」之事徵求其意見,劉坤一猶豫不決,更因為他的手裡還有慈禧太后發來的一封電報,關於其不願北上勤王,復電中有一句「南北相倚,不可歧貳」,這是在敲打和警告他不可有二心。劉坤一也一直在反思自己的忠與叛,最終他向張謇表示了他的支持態度,至於慈禧太后的警告,他對張謇指著自己的腦袋說:「我這顆頭姓劉!」這位憤然抗旨的兩江總督,關於自己的腦袋和頂戴,說出這一句在晚清宦海大逆不道的話,從「磕頭如搗蒜」中的自我覺醒,絕對比李鴻章的「此亂命也,粵不奉詔」更酣暢淋漓,這種風骨與格局,足以令晚清宦海為之汗顏。 參考資料:《庚子拳變始末記》、《景善日記》[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