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豆腐,是精於烹飪之道的北宋著名詩人蘇東坡親自操勺,創新豆腐菜餚。名品豆腐加上名人烹製,酷似豬肘,質嫩色艷,鮮香味醇。製作方法以黃州豆腐為主料,將豆腐放入麵粉、雞蛋、鹽等製成的糊中掛糊,再放入五成熱的油鍋里炸制後,撈出瀝油;鍋內放底油、筍片、香菇和調味料,最後放入瀝過油的豆腐,煮至入味出鍋即成[1]



營養價值

豆腐營養豐富,含有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豆腐為補益清熱養生食品,常食之,可補中益氣、清熱潤燥、生津止渴、清潔腸胃。更適於熱性體質、口臭口渴、腸胃不清、熱病後調養者食用。
現代醫學證實,豆腐除有增加營養、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的功能外,對齒、骨骼的生長發育也頗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鐵的含量;豆腐不含膽固醇,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症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藥膳佳肴。也是兒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補充營養的食療佳品。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對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良好的作用。還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做法

主料:豆腐兩塊,熟火腿片少許。
佐料:白菜芯、香菇、熟冬筍片、蔥、薑末、麵粉、料酒、味精、鹽各少許。

1、豆腐切成長方塊,撒點鹽、麵粉,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撈出瀝乾;
2、鍋里放油,煎開後,放入蔥、姜、料酒、鹽豆腐、香菇、冬筍、火腿,添上半勺湯,用小火煨燜,再用大火燒乾湯汁,出鍋裝盤即成。


視頻

全球美食速遞員—東坡豆腐


參考文獻

  1. 蘇東坡首創東坡豆腐(圖),北方網新聞,2007-09-12 10:55